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省运会 > 大美济宁

济宁初冬柳

2012-12-22 10:55 作者:刘瑜 来源:本网原创
今天是农历十月十三日,昨晚的风使得今天的气温又低了些。

今天是农历十月十三日,昨晚的风使得今天的气温又低了些。清晨太阳还没有出来时,我来到空气清新的兴盛园,想围着兴明湖跑跑取暖,却被眼前柳树诱人的颜色所吸引。东岸和南岸那一排姿态婆娑的垂柳呈现出其他季节所没有的一种美。前两天还挺绿的垂柳,在这个时段呈现出黄的颜色,既没有鹅黄那样艳,也没有橙色那样浓,我无法用语汇来形容,反正看上去非常舒服。每棵树大部分叶子都呈现出这种黄色,只有少数的枝条上嫩点叶子还保持点绿色。东岸的黄柳树,与路边的矮些的深绿的盘槐相映成趣。灰色的水泥地上,密密麻麻地铺着细长的小柳叶,有的黄面朝上,有的较浅的黄色朝上。有横的,有竖的,有斜的,好像柳叶嫌地板太单调了,她来随意装饰一下。哈!这通往外宾招待所的通道,成了天然的显得挺富贵的彩色地毯。可是这种漂亮的地毯保持不长,穿着蓝色工作服、戴着橙色工作帽的清洁工来打扫卫生了。她也被眼前的美景迷住了。她说真不忍心挥动手中的扫帚,揭掉地面上这一层大自然无偿的装饰。过了好一会才挥动扫帚把黄叶扫成堆。间或几个晨练的人边欣赏这特有的晨景,边散步或慢跑步。这条路上就构成了黄色、绿色、蓝色、橙色等的图画。

随着我脚步的移动,以红色为主色调的湖心岛跃入我的眼帘。我本想围湖跑,可湖心岛那诱人的紫红色吸引我穿过小桥,来到岛上。嗬,整个岛上都覆盖着紫红的小枫树叶。岛上的几棵枫树红冠瘦了,地上的被子却厚实起来。湖心岛由原来夏天的绿色,秋后换成枯草的黄色,现在又被紫红的枫叶覆盖着,我觉得这时的颜色充满着浪漫气息。我低头看着这一片片可爱的小叶,看着这或深或浅的颜色真是舒服。我忍不住捡了一片又一片,直到手里捏不了为止。看着这一片片七个尖的红叶,不由得杜牧的那句霜叶红于二月花涌上心头。是呀,这霜叶的确艳丽可爱,丝毫不比春夏季节绿色的美逊色。

这真是初冬柳、枫美煞人!(作者:刘瑜)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