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广州青年:“压力山大”仍愿自主创业

2013-06-14 13:54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青年群体是社会的未来,大城市里的青年心理状态怎样?他们会受谁的影响?他们面临怎样的压力,会选择怎样的发展道路?这些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青年群体是社会的未来,大城市里的青年心理状态怎样?他们会受谁的影响?他们面临怎样的压力,会选择怎样的发展道路?这些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经过历时半年的调研,广州团市委联合中山大学日前拿出了一份广州青年发展现状调研报告,为这些问题掀开了答案的一角——

  广州在校大学生压力大不大?自主创业比铁饭碗更受青睐?广州青年是否同意“裸婚”?广州团市委自去年年底起联合中山大学政务学院组建专业研究团队,对广州青年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分析。历时半年,《广州青年发展现状调研报告》于近期出炉。

  课题调研组主要对年龄介于18-35岁之间的广州青年群体展开了调研,其间共发放调查问卷5000份,其中回收的有效问卷4315份,有效率为86.3%,深度采访135人次。广州团市委书记魏国华表示,调研成果显示,青年思想、行为方式更加多元化,这些都对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平民英雄为青年榜样首选 

  调研组对广州青年心目中的榜样进行了调查,受访者可以在8个选项中最多选择其中的3个。经调查发现和有效百分比统计,各青年群体所做出的选项总体一致。其中,选择“平民英雄,如托举哥、夺刀哥、最美的司机等”的城市在职青年有47.4%,异地务工青年有40.1%,农村务农青年有39.6%;选择“革命先辈”的城市在职青年有36%,异地务工青年有36.3%,农村务农青年有44.2%。此外,城市在职青年、异地务工青年以及农村务农青年将“志愿者”树立成心目中的榜样所占比例分别为27.7%、23.1%和22.8%。由此可见,广州青年对于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好人好事,如志愿者、平民英雄及革命先烈,普遍持赞扬的态度。

  对于平民英雄“当道”,广州市团校校长邱服兵这样认为,平民英雄最大的魅力就是让青年发觉自己离英雄原来如此之近。当“最美路人”周冲在“能帮一下就帮一下”的简单想法中托举坠楼儿童,不需要轰轰烈烈,不需要豪言壮语,只是凭良心做事,用热心助人深切触动青年“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在校生普遍“压力山大” 

  压力问题一直是青年普遍存在的问题。接受调查的在校大学生中,有70.3%的同学表示曾有过较大的压力,但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进行排解。有9.2%的同学表示曾有过较大的压力,需要寻求专业知识的排解,甚至有7.1%的同学表示长期有较大压力,至今仍感到焦虑等不良情绪,难以排解。

  据研究组分析,从学历上看,大专、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表示“曾有过较大压力,但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排解”的比例分别为73.5%、72.6%、65.2%和70.7%;表示“曾有过较大压力,需要专业人士排解”的比例分别为8.8%、9.5%、8.9%和6.9%。但是,表示“长期有较大压力,至今仍感到焦虑等不良情绪,不能排解”的大专生比例为4.9%,本科生比例为6.2%、硕士研究生比例为13.4%、博士研究生比例为6.9%。总体看来,广州在校大学生都曾有过较大压力,虽然大部分可以通过自己排解,但仍有一部分尚未能排解自身压力的青年。其中,尤其以硕士研究生为甚,长期有较大压力并且不能排解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学历群体。

  “当前青少年心理压力大,我认为是正常的,这种压力源于一种社会基础,比如硕士研究生,因为他们进人了研究生的阶段,比本科生、专科生要多投人2一4年的时间,社会对他们的期待也相对较高,但事实上,硕士的就业前景并不比本、专科生强很多,上面还有博士,尤其是部分硕士如果自我评价不是很高的话,更加会有压力,另外硕士基本到了要结婚的年龄,诸如此类综合的因素都会产生影响。”12355心理热线专家郁辉辉提议,“社会力量应当更广泛地介人,在广度和深度上加大对青少年心理压力的研究和解决力度,团市委作为联系青年的纽带,应该充分发挥枢纽型作用,多采取一些较为轻松的方式去为青少年解压。”

  自主创业比“铁饭碗”更受青睐 

  社会上一直有种共识,认为青年择业最倾向公务员行业,但本次调查反映出来的情况却有所不同。在本次调查中,在校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的占24%,选择公务员的比例仅为14%;在职青年选择自主创业的占37%,选择公务员的占34%;异地务工青年选择自主创业的占37%,选择公务员的占24%;农村务农青年选择自主创业的占46%,选择公务员的占43.9%;特殊关爱青年选择自主创业的占42%,选择公务员的占28%。从中可以看出青年在择业方向上,倾向于“自主创业”与“从事公务员”两项工作,且在校大学生、异地务工青年、农村务农青年、特殊关爱青年在选择自主创业上,比政府公务员工作更是平均高出十个百分点以上。从大学生的调查中不难发现,外企成为第二大选择,也比“铁饭碗”受欢迎。

  六成以上青年不反对“裸婚” 

  研究组还对青年的婚恋观进行了调查。“家境殷实、相貌好、人品好”是择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对此持赞成态度的各群体比例分别为:在校大学生为37.8%;城市在职青年为38.0%;农村青年占27.0%;特殊青年占38.2%,异地务工青年占38.1%。同时,选择“对家境和相貌并无要求,只要人品好并与自己相爱就行了”选项则有最多人支持,各群体的比例分别为:在校大学生为38.6%;城市在职青年为57.0%;农村青年为52.0%;特殊青年为42.6%,异地务工青年为40.0%。

  此外,研究组还对当前热门的“裸婚”进行了调查,受访者持“同意”与“无所谓”观点(即持“不反对”态度)的青年占较大比例,整体上为62.4%。其中,在校大学生对“裸婚”表示不反对的有61.9%;在职青年有63.0%;外来务工青年有61.7%;农村青年有50.8%;特殊青年有74.6%。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如今青年群体更加追求心理上的感受,而客观和物质条件在择偶中的比重有所淡化。但与此同时,也还有不少的受访者还是会看重对方的家境和长相。总体而言,择偶更趋理性、更加务实是当代广州青年的写照。”广州市青年婚姻介绍所所长梁应标分析。(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岳 嘉 谢素军)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