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中国“原始创新”的引擎在哪里

2013-06-17 14:32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困惑“新能源”产业的关键技术瓶颈,有可能被一个18岁的印度裔美国女孩打破。

  困惑“新能源”产业的关键技术瓶颈,有可能被一个18岁的印度裔美国女孩打破。

  据称,最近在美国凤凰城举行INTER国际科学工程大奖赛上,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艾莎·卡瑞凭借革命性的充电器发明,获得了5万美金大奖。这种“超级电容器”体型更小,仅需20秒左右就可以充满一部手机,且能长时间保存电量。

  卡瑞的学习专业是纳米化学系,这项发明充分运用了纳米技术,保证其体型迷你,能够处理上万个充电周期,比普通电池高10倍。未来可以应用在手机、汽车或任何使用重复充电电池的设备上。谷歌公司已准备将她的新发明推广应用。

  类似的科技“原创”新闻,总是在后金融危机的时代吸引人的眼球。目前,全球范围都处在“技术红利”即将到头的转折点上。没有新技术突破,就很难看到世界经济能够走出低谷,实现真正的复苏。

  对中国而言,“原始创新”问题,同样是十八大后经济学界最热衷的话题之一。据统计,在十八大报告全文中,有57处出现“创新”一词,“原始创新”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第一高度”。

  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同时是制造业利润的“小国”。在耗费了大量的资源、能源和人力后,中国的某些加工型企业只能拿到“薄如刀片”的利润。某种意义上说,创新驱动是“被逼出来的战略”,因为没有货真价实的原始创新,中国只能眼看着高端产品的丰厚利润望梅止渴。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有效专利共计222万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56万件,占25.5%;在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中,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分别为46.5%和39.2%;发明专利比重相对较低,只有14.2%。

  与此相反,发达国家的有效专利是以发明专利为主,占国外有效专利总量的78.6%,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仅占19.3%和2.1%。

  尤其糟糕的是,中国在科技人才的评价标准上,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技术开发,都把论文数量、项目数量、经费数量,作为主要评价标准,而对科研的价值和实际贡献缺少重视。这造成中国发表论文数量居世界前列,但同时原始创新能力远远不足。

  中科院学者柳卸林曾批评国内的科研立项体制。中国的科技立项,总是以欧美发达国家为标杆,“似乎只有人家立项了,我们才敢做,人家没弄过,我们就犹豫,担心害怕风险。”

  这是一种“最大的不自信”,不敢在前人未曾开垦过的土地上播种,怎么能够收获别人未曾收获的果实?

  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的两位作者在评价中国经济的新书《红桃皇后的奔跑》中称,像联想和百度这样中国知名的企业,不是在制造低成本的西方技术产品,就是将西方的创新技术加以改造来适应中国市场。而中国的风投家们聚焦在诸如旅馆业、农业这样成熟的产业上,或者在对凭“拿来主义”支撑的技术企业的投资上出手阔绰。

  他们讽刺说,“中国可以成为世界上最高效的生产车间,它并不需要成为世界上最前端的实验室”。

  事实上,不论是学界还是产业界,对中国经济在原始创新上“老是差口气”的症结,其实都如鲠在喉。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