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文化圣地 > 文化美文

与毛笔的半世情缘

2013-05-24 13:36 作者:姬生辉 李岩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带着高度老花眼镜,坐在竹椅上身体尽量前倾,捏起一撮白色羊毛,几乎贴在了眼镜片上,手中的剪刀稳稳地剪了下去……
  带着高度老花眼镜,坐在竹椅上身体尽量前倾,捏起一撮白色羊毛,几乎贴在了眼镜片上,手中的剪刀稳稳地剪了下去……

 

  58岁的龚桂芝身材不高,略有些发福,作为曲阜扶兴和笔庄第五代传承人,她7岁就入了行,半个世纪的人生都投入到了毛笔的制作和推广上。在她的努力下,扶兴和毛笔不仅在国内享誉盛名,在日、韩、美等国也广有销路。

  曲阜城区神道路上,距孔庙不足百米有一条小街巷,走进巷子,踏上一段石阶,“扶兴和笔庄”的木质牌匾便映入眼帘了。30平方的店内,摆放着几百只大大小小、式样不同的毛笔,仿若进入一个毛笔的世界。

  龚桂芝正是这家笔庄的主人,“100多年前,我爷爷的爷爷创下了扶兴和,先后流转浙江、聊城等地,还在济宁太白楼下开过店,直到我父亲将店面迁至曲阜才算稳定下来。”龚桂芝说,经历百年沧桑,扶兴和能够生存下来,靠的就是一个字——精。“我们选用的羊毛都是嘉兴的青山羊毛,取毛部位、季节,甚至在羊的雌雄上都有细致的考究。”龚桂芝说,除了选料之外,扶兴和毛笔的制作工艺更是细化到八大流程百余道工序。

  “制作毛笔就像培育幼苗,要倾注自己的情感。”龚桂芝说,选料、泡料、梳毛、切毛、圆头、绑头、修笔、落款……一支看似简单的毛笔,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制作,“加班加点干一星期,最多也就制作100支毛笔。”龚桂芝说,制作毛笔首先要心静,只有不厌其烦、精益求精才能有满意之作。近年来,扶兴和毛笔以其独特制作工艺、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繁多的毛笔种类,受到书法绘画爱好者的赞誉。

  近日,扶兴和毛笔制作工艺获评山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龚桂芝颇感荣幸。“扶兴和必须要传承下去,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后继有人。”让龚桂芝欣慰的是,29岁的儿子对毛笔制作非常痴迷,并且已经能够单独制作毛笔。“和毛笔结缘50年,是我的一份荣幸,更是我一生的最大收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