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多数市民不了解空调积灰危害 清洗频率低

2013-08-20 16:54 作者:贺亚林 刘小双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夏日炎炎,酷热难耐,使得空调的使用越来越频繁。然而,在享受空调带来的惬意时,很多人忽略了空调的清洁,从而形成空调污染。人长期处在这种环境下,容易头晕、乏力,也有可能进而引起呼吸道感染、过敏性肺炎等疾病。
  大众网济宁8月20日讯(见习记者 贺亚林 实习生 刘小双)夏日炎炎,酷热难耐,使得空调的使用越来越频繁。然而,在享受空调带来的惬意时,很多人忽略了空调的清洁,从而形成空调污染。人长期处在这种环境下,容易头晕、乏力,也有可能进而引起呼吸道感染、过敏性肺炎等疾病。  
  空调下10小时 白毛巾变黑
  据了解,空调使用一年以上,就会积聚灰尘、虫螨、霉菌等,而使用两年以上的空调已经是“脏到可怕”,会导致真菌大量繁殖,造成空调严重污染。
  为了更直观地展示空调污染,有网友做过一个实验:将白色压缩毛巾泡开拧干后,在毛巾的一面贴一条胶带,胶带上印有“空调污染”四个镂空字样。网友将毛巾贴有胶带一面对向空调,十数小时后,可以明显地看到毛巾变黑,而揭开胶带, “白底黑字”的“空调污染”四字赫然呈现。
  仅是空调内积灰就能有如此大“威力”,可想而知,空调内那些肉眼看不到的虫螨、细菌、真菌等数量之多,足以“惊呆小伙伴”。
  空调清洗:多数市民了解,部分市民认为“没必要”
  空调不清洗,危害如此巨大,而市民对此事又是否了解呢?昨日,记者来到济宁街头,就空调清洗一事对市民进行采访调查。
  调查结果喜忧参半,有不少市民对于空调污染有所了解,会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洗;但也有少数市民对于空调清洗的重要性并不了解,认为空调使用时间不长,没有必要进行清洗。
  记者在济宁百花公园附近遇到正在等车的吴女士,对于空调清洗问题,吴女士告诉记者:“我家的空调平均一个季度清洗一次,主要是清洗过滤网,用清水冲洗干净之后,晾干再放上去就行了。”“空调是得清洗,要不里边积下粉尘,对屋里空气不好,影响健康。”张大爷家里的空调都是他自己来清洗,说起空调清洗的重要性,张大爷讲得头头是道:“我都是十天左右清洗一次,很简单,就是把空调过滤网拿下来,用清水冲干净,晾干就行了。”
  当然,也有市民不这么认为,对于空调的清洗,一位男士表示:家里的空调才刚买了几个月,很干净,用不着清洗。有同样看法的不止一人,记者遇到正在逛街的许先生一家,问及空调清洗一事,徐先生说:“家里是新装的空调,这才第二年用,家里有空调清洗剂,觉得空调不脏,就没用过”。
  对于空调清洗,还有市民选择找专业人员,“空调我们自己平时不清洗,都是找空调售后人员,一般一年一次”。
  空调销售人员:过滤网需15天清洗一次,蒸发器一年两次
  随后,记者来到济宁海尔专卖店海之家店,对于空调清洗这一问题进行咨询。就空调清洗的重要性,济宁海尔空调海之家店销售主管冯女士向记者介绍:“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洗,可以防止空调污染对人体造成伤害。不仅如此,空调如果积灰,会造成进风不畅,增加空调的耗电量;积灰过多,就有可能堵塞出水管,导致冷凝水倒流进室内。”
  “空调主要有两个部位需要清洗,一个是过滤网,一个是蒸发器。”冯女士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演示空调清洗的具体方法。“断开空调电源,打开空调的前盖,就可以看到过滤网。过滤网在进风口,最容易积灰,需要每15天清洗一次。清洗过滤网时,将过滤网摘下,先在清水中冲洗干净,再将过滤网放置在阴凉处晾干就可以了,不要放在阳光下暴晒。”
  对于蒸发器的清洗,冯女士继续讲道:“蒸发器在过滤网后面,它的清洗不需要太频繁,一年两次就可以了,一般在春秋两季空调闲置时最为适宜。清洗蒸发器需使用专门的空调清洗剂,把清洗剂喷在蒸发器表面即可,污水会顺着接水排从出水管排出去。”如果不知道如何清洗蒸发器也不用担心,“大家可以联系空调专卖店的售后人员,会有专业人员上门清洗”。
  由此来看,市民所说的“空调才使用一两年,不需要清洗”是不正确的;而一个季度或者一年清洗一次过滤网,也远远不够。
  记者寄语:
  如今,空调已然成为绝大多数人生活的必需品,因此,空调的清洁与人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与室外空气质量一样,室内空气的好坏也应得到大家的重视。天气虽已转凉,有很多空调仍在运转,请大家在使用间隙,动起手来,做好室内空气“入口”的清洁工作,为自己,也为他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将扰人的空调病拒之门外。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