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文化圣地 > 文化美文

遗迹今犹在传说却已远

2013-07-19 13:42 作者:汪泷 李岩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6月22日,曲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的师生寻访了梁祝传说的历史遗迹。在峄山,听着优美的爱情传说,他们沉浸在幸福中;在马坡,听说梁、祝、马不通婚的规矩,他们感到很好奇。
   6月22日,曲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的师生寻访了梁祝传说的历史遗迹。在峄山,听着优美的爱情传说,他们沉浸在幸福中;在马坡,听说梁、祝、马不通婚的规矩,他们感到很好奇。
别让梁祝传说停留在书本上
  6月22日,历史文化学院的苗彩霞,第一次登上峄山,坐在峄阳书院的大树下,对于中国的传统爱情十分向往。
  “白蛇传、梁祝传说,都是美好的爱情故事,但我们对这些传说都停留在书本上,以及口口相传中。这些传说究竟是什么样的,我们却不得而知。”苗彩霞微笑着说。
  邹城峄山上,有一整块巨石构成的一小段山路。梁祝传说研究专家樊存常走在这段山路上,和曲师大的师生们聊起梁祝在峄山的传说。“这里曾是梁山伯与祝英台上山游玩、读书的路。”樊存常说,相传梁山伯与祝英台登曾在峄山读书,两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不忘读书。
  峄山因怪石嶙峋而享誉天下。每块石头从不一样的角度看,都能看出不一样的形象。说话间,樊存常突然踏上一块半米高的石头,这块巨石经历长年累月的雨打风吹,中间的裂纹已被打磨得十分光滑,但左半边完美地半抱着右半边,两块巨石紧紧地偎依在一起。
  当年,梁山伯、祝英台游玩至此时,祝英台曾问梁山伯这两块巨石像什么?
  梁山伯先后回答出三个答案:马嘴、玉米、木鱼。尽管这三个答案都说得通,但显然没说到祝英台的心坎里。
  颇为不满的祝英台佯装怒道:“这明明像一对偎依在一起的情侣啊!”说罢,还不忘把梁山伯形容成一个“敲不响的木鱼疙瘩”。所以,这块巨石就留下了“情侣石”亦或“三问石”的名字。

唐代梁祝墓碑至今下落不明
  微山县马坡镇是传说中梁山伯、祝英台的合葬地。在马坡镇国土资源所对面,有一片耕地,金黄的麦杆显示这里有过一场大丰收。“这里就是梁山伯、祝英台墓碑出土的地方。”马坡镇镇长赵强用手比划了一个大概的尺寸说。
  马坡自古就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乡一说。在马坡镇马后村,马家是大姓。“大约90%的村民都姓马。”赵强说,除此之外,马坡镇也有姓梁、姓祝的人家。只不过由于梁祝传说的结局并不美满,所以在马坡镇周围一带,这三姓的族人之间,多少年来一直秉承着不通婚的规矩。
  路边一位马大爷赶羊路过,他告诉记者,他们这一辈人当中确有梁、祝、马三家不通婚的规矩。“梁祝传说本是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为何两家不通婚?”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马大爷笑呵呵地说:“毕竟结局不美满,对梁、祝两家都留有一定的阴影。”
  虽然村里的年轻人也知道这个规矩,对于这个规矩,走出去的年轻人似乎有了点点滴滴的改变。“毕竟梁祝传说本身就是冲破封建枷锁,崇尚自由爱情的,当代年轻人肯定更加推崇。”马大爷说。
  “这里70、80岁的老人,曾见过一块唐代的墓碑。”樊存常告诉记者,因为年代久远,加上原墓碑很小,现在一直未发现其踪迹。
  2003年,马坡出土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墓碑,当时轰动全国。“墓碑是明朝正德年间,一位皇帝钦差大臣崔文奎视察运河时,路过此地重修时所立。”赵强说,墓碑虽然是明朝所立,但上面所记的铭文却透露出一个重要的信息。这名明朝官员途径此地时,看到了已经变成残垣断壁的唐代梁祝墓碑,因为被其美好的爱情故事所感动,才重新立碑以纪念。
  “两块墓碑都是梁祝故事发源于此的重要依据。今后将会加大对唐代墓碑的挖掘和寻找工作。”樊存常说。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