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文化圣地 > 文化美文

泗水有关伏羲与女娲的传说

2013-03-26 10:46 作者: 来源:人民网
传说在远古时,泗水县东北华村一带有位叫华胥氏的姑娘,她到厣山脚下的雷泽湖去玩,看见一个巨大的足印,便好奇地去踩了踩,于是怀孕生了个儿子,取名伏羲。此后,又生了女儿,叫女娲。兄妹俩都生得鱼身人首。

    传说在远古时,泗水县东北华村一带有位叫华胥氏的姑娘,她到厣山脚下的雷泽湖去玩,看见一个巨大的足印,便好奇地去踩了踩,于是怀孕生了个儿子,取名伏羲。此后,又生了女儿,叫女娲。兄妹俩都生得鱼身人首。
    这年,因伏羲之父得罪了雷公,雷公欲上天降灾报复人类,但念及伏羲女娲曾帮助过他,雷公拔了一颗牙齿,交给他俩说:“快拿去种在土里,如果遭了灾难,你们就藏在长出的果实里去,可以保你们平安!”说完。雷公就升天而去。
    小兄妹俩依照雷公的吩咐,种下了雷公的牙齿,奇怪,牙齿发芽了。很快,到中午就长了叶子,傍晚开花结果,第二天,果子长成了一个大葫芦,兄妹俩用锯子锯开葫芦,掏出了里面的葫芦籽,不大不小,正好容得下他们俩。
    到了第三天,风云突变,飞沙走石,暴雨从天而降。一时山洪暴发,洪水淹没了平原、丘陵。小兄妹俩却钻进了葫芦。洪水越涨越高,把地上的人全部淹死,村舍都冲走了,唯独伏羲、女娲藏在葫芦里躲过灾难。天下只剩下他兄妹俩了。
    洪水过后,伏羲、女娲他俩爬出来,开始耕种生活。哥哥想传留后世,要求与妹妹结婚。但妹妹却不同意,说“我们是亲兄妹,怎么可以结婚呢?”伏羲说:“如果我们不结婚,世上就不会再有人类了。”后来实在拗不过了,便对哥哥说:“咱俩在南北两个山坡上各点一堆火,如果升在空中的姻绞合在一起,便成亲。”兄妹俩真的点起火来,火着起来后,烟便绞在了一起。妹妹说:“这回不算,咱俩在两边山上滚磨石,磨石重合在一起便成亲。”兄妹便俩在南北两山往河谷地带滚石磨盘,结果,到河谷后所滚的磨石又重合一起了。到了此时,妹妹又出新招,说:“我在前面跑,你在后面追,如果追到我,咱俩就结婚,如果追不到就不能结婚。”于是兄妹俩绕树跑了起来。妹妹机灵敏捷,追了好久总追不到。后来,哥哥听了乌龟的计策,他追着追着猛一转身,气喘吁吁的妹妹一头撞进哥哥的怀里,再也挣脱不了。从此,二人成亲生育子女,繁衍了后代。但是,女娲生了个血球怪胎,才知道近亲结婚的坏处,便规定了“族外婚”、“班辈婚”的婚姻制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双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