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文化圣地 > 文化美文

思念的味道

2013-04-07 14:03 作者:谢建修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思念的味道

——写在2013年清明节

嘉祥县供电公司 谢建修

   

   吃晚饭的时候,妻子告诉我:“大姐中午来电话了,约好明天一齐回老家给父亲上坟烧纸。你也有些日子没回去了,明天要是有时间一同去看看咱娘。”我说:“行,明天是清明节假第一天,供电所里正巧没轮上我值班,咱开上车全家一齐回去······”话音未落,对面坐着的儿子猛然站起身,高兴地手舞足蹈、又蹦又跳,膝盖险些把饭桌顶翻。“噢!噢!太好了,明天回去看奶奶喽,噢!噢!······”桌上的碗碟被撞得叮铛作响,刚盛上的米粥洒了妻子一围裙。幸亏我反应敏捷,迅速抽身后撤才侥幸躲过一劫。妻子赶忙弯下腰,麻利地解下冒着热气的围裙甩到一旁,只气的柳眉倒竖,用手中倒握着的竹筷,追打着左躲右闪的儿子。看着他们娘俩的狼狈相,笑得我食入气道狂咳难抑,以致涕泪并流,将口中的饭菜喷了一地。

   第二天,全家人早早的忙活起来,儿子也一改往常赖床的习惯,利利索索的穿戴整齐,抢先下楼洗漱。妻子忙着包好香烛、纸钱,又从冰箱里拿出准备好的整鸡、整鱼和一方猪肉,这些都是上坟用的祭品。懂事的女儿往背包里塞着各色水果和好吃的点心,不用问那一定是她给奶奶带去的,我当然不会忘记带上父亲生前喜好的烟和酒。简单的早饭后我们启程了,老家路程很近,不多时车辆已到村口,刚刚转进了胡同,远远地就看到年迈的母亲正倚门而望。早春的寒风撩起她古铜色的头巾,鬓旁随风飘起的一缕白发,不时的遮挡着母亲昏花的眼睛,她便一次次颤动着近乎干枯手指,将吹乱的头发理向耳后,充满期盼的视线依然固执的锁定在我们回家的方向。目睹此情此景,我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满眶的眼泪使车窗外的道路顿时变得模糊起来,一种愧疚与负罪的情感在内心澎湃涤荡。难以相信,自己已是将近五十的年纪竟然还如此脆弱。人是感情最丰富的动物,对故去亲人的思念、缅怀之情固然需要找一特定的方式与时间来表达、释放,但对生者的关爱与抚慰则更为重要。加倍珍惜谁都无法永远拥有的这份真情牵挂与陪伴吧!总有一天岁月会将这一切无情的掠走,千万莫待失去后再去惋惜、抱憾和自责。

   我家的祖茔在村后不远的麦田地里,油绿的麦苗郁郁葱葱,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有一座座小土丘,按乡俗古训,父亲属家族中长枝---长子---长孙,死后葬在祖茔的最左边(同辈份的上首位置)。虽然父亲过世转眼间已近六年了,可当远远望见父亲的坟丘,依然会勾起内心深处无限的伤悲与思念。慈祥的音容笑貌依然亲切清晰,宛如别于昨天。离墓地越近,众人的脚步与心情就越发沉重。只有跑在队伍最前面的儿子,蹦蹦跳跳的嬉闹着,还不时的随手采掐田埂边稀疏花草,追逐着飞舞的蝴蝶。对刚满十三岁的他来说,印象里的爷爷想来应是十分模糊的,扫墓祭奠与踏青春游大概也是一回事,自然没有伤心的理由。

   返回的路上,儿子手拿一把白色的小花,跑到姐姐面前问:“姑姑 ,姑姑,这是什么花?”姐姐告诉他:“这是荠菜花,荠菜可好吃了。”“这野菜好吃?”儿子一脸疑惑的问。姐姐答道:“不信去问你爸爸呀,你爸爸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最爱吃荠菜饺子了,一顿能吃两大碗呢。”“爸爸,姑姑说的是真的吗?”儿子跑到跟前仰着脸向我求证。我点着头坚定地答道:“真的,真的挺好吃。主要是那时候咱家还很穷,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吃上饺子,偶尔吃一顿,那还不得可劲造呀?”“瞧你爸爸那点出息,还好意思往外说呢。不如咱们挖点回去,中午包荠菜馅饺子吃,行不行?”“行······”妻子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于是全家人一齐动手选挖荠菜。

   女儿和儿子姐弟俩还不会辨认荠菜和其它野菜,不时的向我们讨教。记得我当年比他俩年纪还小的时候,就能够准确的叫出各种野菜野草的名字,六七岁就能提篮挖菜打猪草,八岁能独立放羊。如今再看一个高二、一个初一的这姐弟俩,谁会承认人类社会还在不断的进化。就如同当下,人们对食物的摄入量明明在逐年减少,可饥饿感越来越不明显,难道人们的消化功能也出现了退化?不过今天听姐姐一提起当年的荠菜饺子,顿觉舌下生津,似乎有些饥肠辘辘的感觉。对母亲包的荠菜饺子的美味记忆太深了,以致时隔近四十年后,这个久已休眠的味觉神经还能被如此轻易的激活。一想到薄皮透绿,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我都有点迫不及待了。

   今天这顿饺子没再让母亲动手,女儿把她老人家扶到沙发上,掏出点心、水果央求着让她挨个品尝。姐姐忙着和面,妻子将菜剁好后交由我来调馅。母亲对我极不放心,絮絮叨叨从旁指点着:“荠菜吃多了容易心热,得多放点儿生姜”;“清明吃荠菜就是吃野菜的鲜味,要吃素的不能参荤腥;少放点油,调料不能放多······”我没有全部按母亲的指挥去做,而是尽量的把调料放全。尤其是鸡精、味精、十三香等调味品更是暗自加量,还假装失手,多放了足有一两的芝麻油,顿时,整间屋子香气扑鼻。

   全家人说说笑笑,热热闹闹。七手八脚好一阵子忙碌,热气腾腾的饺子终于出锅了。妻子把第一碗双手捧给母亲,母亲却把碗推到儿子面前说:“小孩子不耐饿,让俺的乖孙子先吃。来慢着吃,别烫着······”母亲满脸笑容看着孩子吃饭,那神情那眼神我是多么的熟悉,就像四十年前看我一样,纯自然的感情流露,那是母亲满足和幸福的全部。

   我问母亲:“娘,我调的饺子馅味好不好吃?”母亲笑着满意的答道:“好吃,好吃,和以前一样,还是荠菜味。”儿子却说不好吃,比海鲜馅、牛肉馅的差远了。我侧过脸问女儿,女儿说:还行······。我自己夹起一个,尝了尝,挺香的,也很鲜美,可真的好像不如记忆中的好吃。究竟是缺少了什么,一时又说不清楚。想必是缺少了母亲的味的。

   

                            2013年4月4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