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荧光衣 > 评论力量

“荧光童行”播撒安全出行的种子

2014-06-27 19:09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每年总有几起车毁人亡的交通安全事故见诸报端,让人看得心惊肉跳。实事求是地说,为全省小学生赠送荧光衣这件事将要产生的社会影响不容小觑。点点荧光,同时也是在播撒安全交通的种子,是在传播和弘扬安全出行的文明社会共识。

  大众网评论员 王凯

  每年总有几起车毁人亡的交通安全事故见诸报端,让人看得心惊肉跳。当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一阵阵欢声笑语湮没在尖锐的汽笛声中,相信每个人都会感到痛心疾首。而导致交通安全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安全交通意识的缺乏。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每个人的安全交通意识,80%的交通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由此,通过安全教育活动,强化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提升每个人的安全素养就显得相当重要和紧迫。

  今天是第十九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在这个宣传安全知识的关键时间节点,举行安全教育活动对于强化和提升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安全素养无疑将会起到更大、更持久的作用。今天上午,为深入推进实施“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山东省文明办、省网络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大众网举办的“荧光童行--为山东小学生捐赠荧光衣”大型公益活动在济南举行了启动仪式,这标志着本次活动在全省17地市的同步启动。此次活动将分阶段、分区域推进,并持续至2015年12月31日。本次活动首期将向全省小学生免费发放1万件荧光衣。

  实事求是地说,为全省小学生赠送荧光衣这件事将要产生的社会影响不容小觑。可以说,“荧光童行”是在播撒安全出行的种子,这些安全出行的种子一旦播撒进心田,就会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荧光童行”又像是投入水面的一颗颗石子,将荡起一层层强化安全交通意识的涟漪,在全社会形成遵规守法,平安出行的社会大风气。

  我们先来看一下一件小小的荧光衣具体所能起到的作用。首先是荧光衣最直接的效用——能使在道路上行驶的驾驶员师傅更准确地辨认小学生,以便保护他们在道路上行走时的安全。这其中影响到的也包括接受荧光衣的小学生本人,这件荧光衣每天都在伴随着、保护着它的主人,这对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的强化是春风化雨式的也是潜移默化式的。一件小小的荧光衣就像一颗安全交通的种子,播种在小学生的心灵沃土之上,天长日久,它会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对其主人的日常出行甚至一生都会产生关键性的影响。

  其次,我们不妨想一下,一个小学生背后往往是一对父母,两对祖父母,那么这么一件小小的荧光衣所影响到的人除了小学生外至少还有6个人。一件小小的荧光衣能够不断提醒家长们文明出行,强化他们的安全交通意识,自觉保护儿童出行安全。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家人、身边的朋友能够安全健康,一件小小的荧光衣穿在每个学生的身上,进入每个学生家庭的同时,安全出行的意识也就能真正的入脑入心,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安全出行利于大家。点点荧光,包裹的是稚嫩的祖国花朵,更是千千万万家庭的希望!点点荧光,同时也是在播撒安全交通的种子,是在传播和弘扬安全出行的文明社会共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