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医院“蛸红敛疮油”治疗糖尿病足有奇效

2019-01-31 15:3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王碧辉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王碧辉)27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正当壮年、成家立业、喜事连连的年龄,而当年27岁的济宁人冯先生却因患上糖尿病而从此与医院“结缘”,30多年的患病历程,如今已60多岁的冯先生不知跑过多少次医院,更记不清打了多少支胰岛素。

  更不幸的是在他42岁那年,右足因为并发症——糖尿病足,5个脚趾严重破溃,去过很多家医院都医治无果,最后不得不截趾。截趾后,伤口倒是愈合了,但是严重影响行走,心情也受到打击。“当时就想着,右足截趾了,老天保佑我,左足可别也得糖尿病足。”冯先生说起这几十年的治病经历,难掩痛苦之情。这么多年,他根据医嘱严格控制血糖,也小心翼翼的呵护双足,怕再次患病。

  然而,“老天”并没有眷顾他,尽管他对自己的双脚“温柔以待”,可怕的“糖尿病足”还是再次光顾他的左足。2018年5月,他的左足皮肤破溃,发现后立刻住进济宁市区一家大医院,可是怎么治疗也不见好转,左脚掌外侧三分之一逐渐腐烂,天天躺在床上度日。“以前生病还有老伴伺候,可老伴在一年多前离世,我真的感觉天塌下来了。”冯先生谈起自己的状况时,泪水布满了脸颊。“这几十年家里的积蓄也被我看病花光了,再看只能卖房。”左足破溃处不断扩展,引发骨髓炎,左小趾不断腐烂,为了保命,医生不得不再次截掉左足小趾,可左脚掌一点都不见好转。

  孩子看到父亲如此受痛苦,不断托人打听哪里有治疗糖尿病足的好办法。最后带着卖房的钱到河南一家糖尿病专科医院,可没曾想,在那家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花费近10万元,还是没啥效果。“医生说最好的方法就是截掉整个左脚。”冯先生听说要截肢,死活不愿意。孩子又多方打听,拿着病历到北京各大医院咨询,医生的回复都不尽相同,“最好的办法就是截肢,保守治疗没有啥好办法。”

  冯先生说在河南住院,因为离家远,花费高,孩子们也跟着我受累,孩子们不断在网上、报纸上搜寻有没有好办法。“有一天,我突然在报纸上发现自家门口有一家医院治疗糖尿病足有好办法,这家医院就是济宁市中医院,发现后,我当即给父亲打电话,回来去试试,毕竟在家门口看病也方便。”冯先生的孩子告诉记者,2018年10月6日,冯先生抱着希望住进济宁市中医院内分泌病科。

  “入住我们科室后,我们在控制血糖、治疗患者基础疾病的同时,采用中药制剂蛸红敛疮油换药,每天清创换药,去腐生肌。”济宁市中医院内分泌病科主任刘华珍介绍,像患者冯先生这么严重的糖尿病足,我们已经治愈过多例,所以有绝对的信心。因为患者左足患处严重腐烂已经到骨头,又多次请该院骨伤科联合诊治。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冯先生终于摆脱轮椅,下床走路。“连想都不敢想,就在家门口治好了我这烂脚,还花费不多,真不知道如何感谢他们。”半年多没下地走路的冯先生,当他穿上鞋子再次行走时,他说终于又看到了生的希望。“我真没想到济宁市中医院治疗糖尿病足有绝招,总以为中医院就是开中药,哪想到能治疗这么严重的病呢。”2019年1月29日,冯先生拿着锦旗再次到该院内分泌病科,对科主任刘华珍、副主任张爱民及其全体医护人员再次感谢。

  “蛸红敛疮油”治疗糖尿病足为何有如此神奇的疗效?刘华珍介绍,中医治疗糖尿病足的优势有很多,济宁市中医院内分泌病科不断总结经验,在前人的经方验方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思路,和该院制剂室联合研究,将具有活血生肌、收湿敛疮等功效的中药提纯,制作成油剂,经过100多例糖尿病足患者使用验证,糖足油具有去腐生肌、活血化瘀、收湿敛疮、促进组织生长等功效。“在用药过程中,清创坏死组织后,涂抹上‘蛸红敛疮油’,几天后便能看到骨骼附着的肌肉、筋膜、血管和神经在一点点生长,新鲜的肉芽一天一个样,那种喜悦无言以表。”刘华珍主任坦言,近年来,为治疗糖尿病足,她们整个医疗团队倾注了大量心血,很多糖尿病足坏疽患者经过治疗免除了截肢(趾)之痛。“蛸红敛疮油”治疗神奇效果不仅惠及济宁地区病员,陕西、河北等地糖尿病足严重坏疽病人也慕名而来。

  刘华珍介绍,糖尿病足是疑难病,重在预防,一旦发病要及时治疗,越拖延越难治。早期糖尿病足症状为:肢端供血不足,局部皮肤浮肿,足部麻木、感觉迟钝,并伴有疼痛,犹其夜间明显,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去医院诊治。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检测血糖、血脂、血压、必要时应用药物治疗,使上述指标控制达标,并要戒烟,避免周围神经血管病发生,防止糖尿病足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