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精心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0-05-28 19:02:2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栾爱玲 齐珂洁 赵健猛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28日讯(通讯员 栾爱玲 齐珂洁 记者 赵健猛)2020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推进“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活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素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济宁市应急管理局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部署。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

  “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干部专题培训、专题巡回宣讲、举办专题网络课堂等形式深入学习;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的宣传栏、文化廊等广泛张贴学习宣传挂图、海报,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解读。

  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

  应急管理部门将通过主要媒体、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网络直播平台等,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组织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邀请安全生产专家、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辅导交流。

  组织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

  宣传活动期间,应急管理部门还将组织开展全市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标准规程、操作技能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知识为重点,开展企业全员全岗位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

  开展安全宣传“七进”活动

  宣传活动中将建立全民安全素质教育责任制,积极宣传贯彻《济宁市全民安全素质教育办法》;实施“素质固安”工程八大工作主线,开展“零事故”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七进”活动,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基础上,推动安全宣传“进机关、进公共场所”;结合2019年度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救助情况,深入开展居家安全宣传培训活动。

  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应急管理部门将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开展“警示教育日”活动,制作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反思大讨论。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

  宣传活动中,各相关部门创新开展“公众开放日”和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鼓励各类安全应急体验场馆制作360全景示范网上展示,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向社会免费开放;积极参加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等平台开展的知识竞赛,以及微博发起“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活动;积极参加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天天学应急”第三季全民有奖答题活动及在抖音等平台发起的“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