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危化品领域高水平专家查隐患行动全面启动

2020-08-28 09:54: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8月25日下午,济宁市应急局组织召开全市危化品领域高水平专家查隐患动员部署视频会。济宁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玄志祥出席会议并讲话,济宁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孔繁华主持会议。

  今年以来,济宁市发生了多起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8月份以来连续发生了2起涉燃涉爆事故和2起水上事故,事故惨痛,这对危化品监管工作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部分县市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检维修外包作业中,以包代管,包而不管,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重缺失;把“三违”行为当做常态行为,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置法律法规于不顾。

  会上,济宁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玄志祥要求,各县市区应急部门和企业务必高度警醒警觉,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深刻反思,查找不足,认真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应急部门监管责任;要立即组织开展危化品领域高水平专家查隐患行动,各县市区要提前准备,全力配合,跟进执法;要痛下决心抓“三违”,特殊关注“检维修”作业,将“反三违”和“检维修”作为重点管理环节,出现问题,涉及人员同等追责;要大力实施“科技强安”、“素质固安”工程,推进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人,提升从业人员、专家队伍和监管队伍的风险意识、安全素质。

  同时,各大企业要增强担当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县市区应急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人员以及各化工园区和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认真履行安全监管工作职责,齐抓共管;严格执行事故调查“四不放过”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执行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把重大隐患当做事故来对待;提高事故代价,不要带血的GDP,该罚就罚,该抓就抓,该停就停,该关就关,实行最严格的问责机制。

  各县市区要组织好、协调好、配合好此次高水平专家查隐患行动;严禁干扰、说情,创优检查环境;重视结果运用,放大检查效应,做好执法跟进;强化调度通报,做好“回头看”,对有问题查不出、有问题不整改的县(市、区),将进行严厉通报和督察,确保问题隐患闭环管理。

  会上,还要求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未参会的县(市、区)应急局主要领导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同时,对此次危化品领域高水平专家查隐患行动进行了部署安排。市应急局危化科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应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执法大队大队长、危化科全体人员及辖区内相关企业负责人共170余人参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