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应急局做好“六举措” 织密筑牢减灾救灾防线

2020-06-23 14:3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健猛 济宁报道

  基层减灾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也是一项具有艰巨性和长期性的重要工作,金乡应急局谋划做好“六举措”,充分强化减灾救灾公共管理功能和社会服务职能,全县减灾救灾工作稳步推行。

  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了防灾减灾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细化了工作任务、目标和进度。积极推进乡镇形成了相应的工作机构。联合气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健全灾害预警和信息发布机制。

  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教育长效机制

  提前谋划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

  全力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积极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演练。推进减灾救灾精细化管理机制。开展试点,全面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建设。

  完善救灾救援体系

  不断增强灾害救助快速反应能力,一是建立健全了各类应急预案体系。认真研究、科学制定应急预案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各乡镇也相应完善修定乡镇预案,尽快建立村级应急预案,对灾害应急从机制上作了保证。同时为确保预案的可行性,下一步积极推进预案实践和演练,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社区家庭等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干部群众对预案的掌握和运用能力。

  健全救灾防灾队伍

  联合社会救助力量,增加了防灾减灾常识宣传员,为普及防灾减灾常识提供了人力资源。建立赠灾捐赠机制。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动员社会力量参加抗灾救灾活动。

  加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力度

  深入社区、农村等基层单位和灾害易发地区,广泛普及防灾减灾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教育,重点普及各类灾害基本知识和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等基本技能,提高灾害防御能力。结合实际,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组织应急演练,着力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开展防灾减灾活动的重要意义,面向城乡社区,全方位、多角度地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