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信贷“新锚”保持稳定

2020-01-30 09:4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1月20日发布了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为4.15%,5年期以上LPR为4.8%,两者利率均维持不变。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来看,虽然LPR较之前的基准利率增加了一定的浮动,但依然以稳为主,这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稳”字当头是2020年房地产行业的主基调。

  调控基调不变 

  从近期一些重要会议对2020年房地产业的表态来看,进入2020年,“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和“一城一策”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思路。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预计2020年地方房地产双向调控政策仍将密集发布,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房价不出现大的波动,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日前提出2020年化解风险九大任务,其中对房地产市场的提法是:2020年将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

  涉房信贷料平稳 

  在近期举行的2019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要继续严格控制房地产在新增信贷资源上的占比,实施信贷资源的增量优化和存量调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2020年以支持实体经济为核心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深化,监管层将继续抑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控制房地产在新增信贷资源上的占比。2020年新增房地产相关贷款占比及余额增速将延续2019年的逐步回落态势,信贷资源将更多用来满足制造业、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融资需求。

  在开发贷方面,各大银行早在几年前都已经陆续推行了白名单制度,一些银行仅向行业排名前30位的房企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整体来看,非一线房地产商已经很难获得大行的开发贷款。从目前房企的动作来看,抓紧融资窗口期,发行债券和配股是上市房企2020年以来比较流行的融资方案。

  此外,监管层对银行开发贷监管仍然非常严格。2019年年底至今,已经有多家银行因房地产开发贷款违规而受到当地银保监局处罚。

  2019年12月,江苏银保监局公告称,因房地产开发贷款受托支付管理不力,对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鼓楼支行、南京城南支行作出行政处罚,分别罚款40万元、30万元。2020年1月,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行因存在房地产开发贷款受托支付管理不力的违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江苏银保监局对其处以罚款40万元。

  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方面,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住房按揭贷款由于操作成本低、受益期长、风险小等特点,受到银行的关注。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5万亿元,约占同期新增信贷的31%。分析人士预计,各家银行2020年仍会倾向于加大个人按揭贷款的投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