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老旧小区消防通道打通难

2020-02-04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最困难的时候,我一个星期坐镇在这儿,瘦了4斤!”

  2020年1月11日,回忆5年前和小区业主商量打通“生命通道”的经历,河北保定新一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国升不由自主地提高了嗓门。

  “车都开到小区的便道上去了,不治理哪行?”让赵国升“操碎了心”的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名叫新一代C区,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

  新一代C区建于2005年,含住宅、幼儿园、商业门面等,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居住着4000多户居民,属保定市区建得较早的高层住宅。

  2015年10月之前,新一代C区车辆乱停乱放,连119消防车辆和120急救车辆都无法进入小区开展紧急救援工作。

  面对新一代C区停车难、小区内“生命通道”打不通这一“老大难”问题,在当地消防救援部门的指导下,小区物业进行了探索改革。

  “当时在救火过程中,真的是过不去啊”

  2015年,新一代物业经入户统计得知,新一代C区车辆数约为4000余辆(含未入住业主),地上、地下、路边的车位数量共计2177个。实际车辆数量远多于小区停车位数量,导致无车位车辆到处乱停,堵塞消防通道。有的业主甚至将车停放在小区行车道、人行道上和绿化带内。

  “当时在救火过程中,真的是过不去啊!”这让赵国升和他的物业团队深感担忧。

  从2015年春节开始,新一代物业公司联合新一代东社区居委会,在保定市莲池区消防大队、保定市五四路派出所等单位指导下,历时两个月,通过入户访问和打电话方式对新一代C区车辆治理方案进行了意见征集,形成《新一代C区车辆管理方案草案》。

  2015年6月10日,由社区居委会牵头,组织新一代C区各楼院长、业主代表、新一代物业公司,召开了加强新一代C区车辆管理沟通会,并形成最终的《新一代C区车辆管理方案》。

  该方案规定:新一代C区实行一位一车管理,每个车位可以对应同户多辆车牌号,但每个车位只能停放一辆车,即对应的车位停放一辆车后,本户登记的其它车辆将不能进入小区;小区各进出口及车库进出口均采用车牌照自动识别系统;合理规划路边公共停车位为固定停车位,为维护业主的共同利益,规划的路边车位使用需缴纳场地占用费。新规划的路边车位收费价格略低于现有车位价格;所收入的临时车辆场地占用费,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以公布栏的形式定期公布收支情况。

  新一代C区主路原设计为8米宽,小区主路两侧停车后,中间部分错不开车,消防车通道宽度达不到4米要求。新一代物业公司投资60万元,将主路两侧各拓宽50厘米,车道总宽达9米。这样,既解决了业主两侧停车问题,又确保了消防通道畅通。

  2015年9月21日至9月30日,新一代物业公司通过抽签的形式完成了新规划的245个路边临时车位的分配。

  “车位中奖名单在新一代物业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公示后,车位中奖业主就像过年一样高兴。如果中奖后不用,指标也可以转让给小区其他业主。”赵国升说。

  “抓消防就是做善事”

  随着车辆识别系统一位一车管理模式的顺利运行,新一代C区的停车秩序得到明显改善,乱停乱放现象不见了,小区路面交通畅通多了。

  “外面的社会车辆进小区经登记后,可以临时停放半小时,如果超过半小时,就会接到门卫电话。”新一代物业公司一分公司经理刘芳说。

  为解决无车位业主车辆停放问题,新一代物业公司经实地考察新一代C区周边情况,对小区西侧商业门面前的路面进行了硬化。同时,对新一代C区北侧场地进行了平整、固化,在适当部位安装了摄像头,共计解决563个车位,供免费使用,以进一步解决停车难问题。

  同时,为方便无车位业主携带物品进出小区,新一代物业公司在小区内及各门口配备了便民小推车,供业主免费使用。

  定期检查、及时清理杂物、严禁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严禁任何单位、个人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一系列规章制度拓宽了小区的“生命通道”。

  工作人员在小区划设消防标志、标线,设置消防警示牌,定期维护,保持鲜艳醒目;随时巡查,检查监控车辆,严禁占用消防车道,发现占用、堵塞,及时制止;劝阻和制止无效的,立即向消防救援机构和公安机关等部门报告。

  “抓消防就是做善事”,刘芳表示,新一代物业公司秉承这一消防理念,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定期维保,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正常运行。消防监控中心24小时值班,层层签订消防责任状,消防管理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据保定市莲池区消防救援大队一位参谋介绍,每年的119消防宣传日和新一代C区中秋文化节,消防救援人员都会到现场向广大居民宣传消防知识,进行安全用火、安全用电、安全用气培训,并指导物业和居民进行消防演练。

  “如今,新一代C区‘生命通道’畅通,人人关注消防安全,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相处和谐。”刘芳说。

  多部门联合推动,共保社区消防安全

  河北省保定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刘涛注意到,夜晚有很多高档私家车停在小区外的马路边上。“不管是便宜车还是高档车,大家都不愿把车随便停在小区外,毕竟是自己的财产。”刘涛发现,有些小区有车库,但售价不菲,在没有产权的情况下,许多业主不愿买车库车位,而老旧小区确实面临停车难的问题。

  刘涛认为,从客观上看,私家车保有量呈逐年递增趋势,但一些小区,特别是老旧住宅,其最初的规划、设计已远远不能满足居民私家车日常停放需求。再加上一些居民消防意识不强,肆意占用消防通道,部分老旧小区及周边道路占道经营,堵塞消防车通道,都为消防安全埋下了隐患。

  目前,保定全市正在深入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专项行动。保定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住建部门及有关物业单位,对全市物业、居委会负责人、网格员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明确管理责任,“标深红线、拧紧发条”。

  针对住宅、综合体车位不足、停车困难等问题,支队积极搭好顶层设计,主动作为,联合住建、公安、城市综合执法、应急等部门,推动2018年2月7日至今一直试运行的《保定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正式出台,以有效缓解当地停车压力。

  对于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老旧住宅区,支队着力推动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组织成立管理机构或者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落实专门人员,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防止被占用、堵塞。

  各消防中队,对辖区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和住宅区内的消防车通道开展调研熟悉,掌握底数,一旦发现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问题隐患,辖区中队将在第一时间报告消防监督部门。

  此外,保定市消防救援支队还为各基层中队配备一批液压移车器等器材,在出警行动中视情形使用,坚决避免因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延误灭火救援时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