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 大话理财

银监会对金融租赁公司“松绑”

2013-12-17 16:2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银监会修订《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值得一提的是,《办法》改变原来只能商业银行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规定,给予了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各类社会资本平等进入金融租赁行业的权利。同时,扩大了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放宽股东存款业务的条件,拓宽融资租赁资产转让对象范围,增加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等。

  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仅23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为9560亿元,实现了净利润118亿元。

  据了解,我国金融租赁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目前,在民航飞机、公务机、船舶、工程机械等领域逐渐形成了市场影响力。此次修订后的《办法》将不再区分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出资人和一般出资人,且规定符合条件的境内外商业银行、境内制造企业、境外融资租赁公司、其他境内法人机构以及其他境外金融机构等五类机构均可作为发起人,同时,取消了主要出资人出资占比50%以上的规定。但考虑到金融租赁公司业务开展、风险管控以及专业化发展的需要,《办法》也规定发起人中应该至少包括一家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制造企业或境外融资租赁公司,且其出资占比不低于30%。

  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李建华说:“金融租赁公司准入条件大幅修改后,将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金融租赁行业,丰富金融租赁公司股东类型和优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考虑到金融租赁公司增加融资来源、调整资产结构,以及有效盘活存量资产的需要,《办法》扩大了金融租赁公司业务范围。其中,放宽非银行股东存款的条件,最低期限降低为3个月,同时将“向商业银行转让应收租赁款”修改为“转让融资租赁资产”,转让对象不再局限于商业银行。

  “在促进盈利和扩宽资金用途方面,《办法》还允许金融租赁公司以自有资金的20%开展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李建华介绍称,“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开办资产证券化业务。”

  (蔡颖)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