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人物

余豐慧:樓市“有價無市”是啥征兆

2013-12-17 15:57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原標題:樓市“有價無市”是啥征兆

  當價格上升到畸高位置時必然抑制需求,使得需求下降、價格走低,最終使得價格和需求相互作用達成新的均衡。這是一個顛扑不破的規律,房地產市場絕不會成為例外。

  北京樓市出現有價無市,中介稱超400萬二手房難出手。(據12月10日《北京晨報》)

  無獨有偶,青島也出現了二手房難以脫手,挂盤幾個月無人問津的現象。

  從專業研究機構數據看,據鏈家地產市場研究中心統計,12月第一周,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價環比下降6.2%﹔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價環比下降4.25%。廣州經緯行研究中心的監測數據也顯示,11月份,廣州十區兩市新建商品住宅簽約均價環比下跌9.4%,同比下跌6.17%。

  從成交量看,中國指數研究院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上周監測的43個城市中,逾五成城市成交面積同比下降。中原集團研究中心所監測的54個城市數據也顯示,12月前5天新建住宅同比11月份成交下降約6%。國土資源部三季度中地指數顯示,房地產業投資總額下降31.6%,商品房銷售面積下降27.5%。

  這些數據均表明全國主要城市包括一線城市房價出現鬆動、滯漲甚至有價無市跡象。而這次與以往大為不同。過去也曾出現過短暫性的房地產成交量下滑、房價滯漲現象,但那是在行政手段調控強力措施出台背景下,是在民眾對調控給予厚望預期情況下。而這次多城市商品房有價無市、出現滯漲跡象幾乎完全是由市場內生機制發揮作用的原因。

  從微觀經濟分析,需求曲線是向下傾斜的,即:需求與價格呈現是反向關系。當價格上升到畸高位置時必然抑制需求,使得需求下降、價格走低,最終使得價格和需求相互作用達成新的均衡。這是一個顛扑不破的規律,房地產市場絕不會成為例外。

  從宏觀經濟學分析,中國內地房地產的畸形發展,房價畸高已對整個經濟造成巨大侵害。房地產價值極度膨脹,房價泡沫式暴漲,其虛幻財富效應顯現,使得房地產具有巨大的吸金效應,將社會總投資、總需求、資本等主要生產要素都吸引到房地產行業裡,造成百業凋敝,特別是實體經濟不景氣。進而使得社會總需求包括總消費水平受到嚴重打壓。

  總需求曲線是向下傾斜的,表明實際支出會隨著價格水平的上升而下降。這就是我國內需始終啟動不起來的原因之一。而同時,房地產膨脹、房價暴漲抑制了總需求,反過來最終也殃及房地產本身,使得商品房需求也受到打壓。一開始出現有價無市,成交量下滑等跡象,不排除最終房地產泡沫破滅,房價崩盤,引發經濟和金融危機的可能。北京等城市出現住房有價無市現象或已是先期征兆。這至少表明中國房地產市場並沒有脫離市場規律,或許放手讓市場機制在房地產市場發揮作用“天塌不下來”,甚至比行政手段調控效果要好。

  雖然判斷拐點為時過早,但是,房價確實有見頂征兆。總之,中國的國民產出已經支撐不了如此龐大的房地產泡沫價值,中國國民收入很難支撐如此畸高的房價。房地產泡沫破滅是遲早的事情,高房價掉頭向下也只是時間問題。(余豐慧 財經評論人)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