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人物

成思危:十年内基本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2013-12-23 08:59 作者: 来源:中国网
 著名经济学家、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席成思危在近日在“国际金融论坛2013十周年年会”上表示,要实现人民币和美元、欧元并驾齐驱的目标需要二三十年,十年内基本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比较有可能。

  成思危指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是使人民币和美元、欧元并驾齐驱,该目标要达到需要二三十年。不过,十年内基本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比较有可能。“我们预计,到2023年或2024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在15%左右,国际化率仅次于美元和欧元,人民币基本可自由兑换,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中占有至少5%的份额,在某些国家被用作储备货币。”

  成思危认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大致需要五步。第一,作为境外可流通货币,国人在境外可把人民币换成当地货币;第二,成为贸易结算货币;第三,成为支付货币;第四,作为投资货币,可直接在国外做异地投资,并购,以及金融资产投资;第五,人民币要作为储备货币,“如果人民币不能成为储备货币,就不能说达到了国际化的目标”。

  成思危强调,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采取三方面措施。首先是汇率制度改革,这其中可分三步走,第一步盯住美元,第二步盯住“一篮子”,第三步实现完全自由可兑换。第二项措施是实现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第三项措施是资本项目开放,指政府不能干预交易,不能提高交易成本或者加以各种限制,这个要求是最高的。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3)》:西部城镇化率滞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日前,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3)》显示,2012年末西部城镇化率为44.9%滞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在对西部地区城镇化发展研究中提出,西部城镇化发展水平低,严重滞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东部、中部地区。2012年末全国城镇化率为52.57%;其中东、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率分别为56.4%、53.4%、44.9%;西部地区在城镇化发展水平与东部、中部地区存在明显差距,而且也滞后于自身的经济发展水平。

  从省际来看,西部地区省际之间城市化率差异较大,最高的重庆城市化率为56.98%,而最低的贵州仅为36.4%。云南、甘肃与贵州的城市化率均在40%以下。

  但同时可以看到,2012年西部地区城市化率有加速趋势。与2011年相比,2012年西部地区城市化率提升了2.23个百分点,远高于1.3个百分点的全国平均水平。有7个省区市的城市化提升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因此,报告建议西部地区应该继续加快城镇化进程。

  《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3》:推迟退休年龄可增大中国人力资本量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了《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3》。报告认为,随着平均受教年限增加和生命预期的延长,劳动者在人力资本强盛时期被退休,浪费了人力资本资源,适当推迟退休年龄可增大中国劳动力市场中总人力资本量。

  《报告》发现,1995年之前中国实际人力资本总量的增加快于实际人力资本的增加,1995年后两者几乎以相同的年均增长率增长。而这两个时期人口年均增长分别为1.38%和0.68%,“这表明近年来中国的人力资本增长并非由相应的人口增长导致,而是由教育及其他因素所推动。”该中心主任李海峥教授说。

  李海峥指出,在中国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随着平均受教年限增加和生命预期的延长,工作在生命中的时间占比在不断减小。例如,博士的受教年限平均为22年,若男性博士60岁退休,其工作年限仅为31年;但平均受教年限为9年的男性初中毕业生在60岁退休,其工作年限为44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