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 每年将惠及1.2万户老年人家庭

2021-09-30 14:48:1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郑少忠 周欢

  “社区工作人员为我家配备了适老椅、洗澡椅,还安装了感应灯,现在的生活比之前方便多了!”家住江西鹰潭月湖区的李志凡老太太今年78岁,因身体机能下降,生活上面临许多不便。前不久,社区为她家实施了适老化改造,方便老人的日常起居。

  近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提出,到2025年,江西每年将对1.2万户特殊困难的高龄、失能、残疾等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推进以嵌入式养老院为重点、以城市日间照料中心为补充的社区养老服务骨干网建设,到2021年底,所有市辖区街道和县(市)城关镇建设1所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运营家庭养老床位等综合功能的养老机构。实施农村养老服务品牌提质工程,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建有1所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机构,每个乡镇完善1所敬老院,85%以上的建制村建有具备助餐等功能的互助养老服务设施。

  此外,江西还将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确保新建住宅小区按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凡存在缓建、缩建、停建、不建或建而不交等问题的,整改到位前建设单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已建成居住(小)区和老旧小区没有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未达标的,要通过回购、租赁、置换、改造等方式补足。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