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洗衣机市场正迎新技术变革

2019-01-05 14: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洗衣机冷水洗涤性能试验方法》团体标准暨洗衣机冷水洗涤技术研讨会”29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重点探讨在降低能源消耗的家电发展趋势下,从技术标准角度解决洗衣机冷水洗涤效果评价的难题。

  本次研讨会旨在保障先进洗涤技术应用推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高洗衣机质量水平,降低其对衣物的磨损率,同时也为趋于饱和的洗衣机市场带来新的亮点和爆发点。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在研讨会上表示,随着中国家电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的明显改善,中国家电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化水平大力提升,国际化发展深入推进。同时,中国对家电标准化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

  王旭华指出,当前共享理念深入人心,跨界融合成为普遍的共识。此次会议是探索洗衣机与服装设计制造融合之路,跨界尝试可为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提供有意义的借鉴,也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

  行业大数据显示,2018年1至10月,洗衣机市场总体发展平稳,同比仅增长4.4%。这标志着洗衣机产业已经进入发展的平稳期,用户需求及终端市场都表现一般,背后原因主要是家庭拥有率的逐步提升,市场发展趋于迟缓。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不断增长,满足个性化需求是摆在家电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他认为,随着标准化法的改革,团体标准这一新生事物可以把跨行业的机构、企业、高校院所联合在一起,跨界进行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跨界融合是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和创新源泉,可以打通整个产业链上下游,这样才能真正将“中国制造”提升到“中国创造”,引领行业发展,适应消费升级需要。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指出,中国目前已成为家电产品生产大国、出口大国,且高端家电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逐年提升,中国正逐步迈进家电生产强国行列。洗衣机技术的发展从一个领域反映了家电行业的发展情况。此番团体标准的设立基于先进的冷水洗涤技术,以严苛的要求对洗衣机的冷水洗涤效果进行评价,为保障该类产品的质量水平、促进冷水洗涤技术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改革开放40年之际,家电普及率已到达较高水平,家电市场已进入存量阶段。因此通过挖掘消费需求,走技术创新之路是中国家电行业未来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技术标准在技术创新中可发挥积极的促进和引导作用。

  据悉,2018年6月8日,中国健康家电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批准立项《洗衣机冷水洗涤性能试验方法及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同时,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牵头,联合企业及科研院所一起成立了标准起草工作组,推进织物洗涤技术的创新。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冷水洗涤技术应用产品的出现,无疑将打破现有的市场僵局,引领洗衣机行业升级进入环保时代和用户体验时代。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社、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北京中家智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