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猫腻防不胜防?这几个常见“陷阱”一定要避开

2019-02-20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借315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特别整理了部分装修过程中的那些猫腻,让准备装修的朋友避免烦恼,少走弯路。

  (一) 装修合同猫腻多

  对于很多初次装修的人来说,并不知道一份标准的装修合同应该包含哪些方面,为此记者咨询了第三方监理公司。第三方监理建议一份完整的装修合同要体现工程开始的具体时间以及完工时间;出现纠纷的解决方法,违约责任方;明确标注所需装修材料的品牌、规格、数量,施工区域;要求施工方提供完整的施工规划,水电,墙地面,天花等等部分的详细施工图;除此之外,一份完善的合同还需要对付款方式有明确的约定,例如:签订合同后,支付一部分,水电工程完成后,再支付一部分,木工、漆工完工后,支付一部分,验收合格后,支付余额。

  去年五月份,大众网就曾报道过绿地国际城业主林先生跟济南九创装饰签订合同,因未细化具体的施工时间节点以及所用材料详细清单而出现了维权难的问题。鲁中网也曾报出九创装饰给顾客的承诺装饰材料随意选,但没想到当顾客兴高采烈的去选装修材料时却遇到各种“增项”补交款。当被要求退款解约时,九创装饰却提出需支付20%的违约金。

  (二) 家具界的霸王条款

  消费者在商家促销活动中购买到的家具常出现质量问题、货不对板,且商家不履行“三包”的案例并不鲜见,原因大部分出自于买家粗心大意,或不予商家签订购买合约、或对商家自拟的条款掉以轻心,遭遇不良商家特别制定的“霸王条款”而吃哑巴亏。

  另外也会有部分商家利用促销打折的活动清售家具样品,并标示“样品不退换”或“样品不享受保修”,虽然如此,但还是有不少消费者为这些价格便宜、又无明眼瑕疵的样品动心购买。

  2018年初济南的杨先生在东亚家居欧驰家居购买到的产品却打着“都市家园”的品牌logo,面对消费者,商家给出的解释是:“都市家园”是我们合作多年的老品牌,值得信赖请放心使用。南京的陶先生花费7万多元订购了一套“青岛一木”家具,送货到家组装之后发现,该套家具内侧板上印有“光明家具”的商标。商家承认是货发错了,但是消费者发现,自己在“青岛一木”家具店内看中的家具和送到家中的家具是一样的,怀疑青岛一木店里出样的家具本身就是“光明家具”。

  记者再次提醒消费者如果样品存在质量问题,消费者同样可以要求经营者退换货,也有权要求保修服务(除非消费者在购买前已知其存在瑕疵)。但是同样地,只有消费者保存了各种交易证明的前提下,才能享有该权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