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施工拖延半年 夜晚周末噪音不断

2019-08-11 09:41: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噪音刺耳难以忍受

  8月5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弘善家园发现,401号-404号楼五楼以上皆为业主居住区域,而楼下四层为底层商铺。目前底商仍在施工,四周围满了绿色的防护网,工人进进出出,楼里断断续续地传出施工的噪音,十分刺耳。“今天下雨,施工受影响,所以噪音小一些,平时更吵!”说起噪音问题,居民们一肚子苦水。“天天这么吵,谁受得了?”

  居民赵先生提供了好几条视频,时间均为周六或周日。播放6月23日下午14点26分的视频,可以听到周末施工的噪音尖锐且刺耳。工人就在赵先生家窗底下使用电钻等工具,距赵先生家直线距离不足三米。仅仅通过视频,记者也能感受到噪音扰民程度之严重。他手机中还有一部分视频拍摄于晚上七八点之后。即使在夜晚,噪声也比较大,“一直‘嗡嗡嗡’地响,真的很烦人。”

  据居民回忆,楼下酒店从去年10月份开始正式施工,噪音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去年底,居民们不堪其扰,向物业反映问题,并与施工方取得联系。“他们回复说,春节前能完成施工,但直到今天,施工也没有完成。”

  物业的纸质通知显示,去年10月22日至25日,施工方曾给每户业主发过噪音补偿费。赵先生告诉记者,补偿费为每户三百元。而2019年,施工方没有给业主发过补偿费用。“一开始我们想,冬季施工3个月,关上窗户我们就忍了。但这都快一年了,天热经常开窗透气,噪音让我们忍无可忍。”

  施工粗放问题连连

  施工给业主带来的困扰,不仅仅是源源不断的噪音,还有众多其他问题。

  7月16日,从外地出差回来的赵先生被自家窗底平台上铺着的黑色物质吓了一跳,该物质铺满了整个平台,还没有干透。“这些东西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让人透不过气来。”根据黑色物质的味道和颜色,居民推测,有可能是防水沥青。平台正处于赵先生家空调发动机正下方,他说,那几天正值北京最热的时候,但由于担心空气污染,他却不敢开空调。记者看到,处于平台上方的空调室外机,至少还有5台。居民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后,22日施工方开始在平台上再铺了一层物质,“铺了挺久的,中间受天气影响,大概是29号左右才全部铺好。”

  空气污染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但安全隐患却一直存在。赵先生提供的视频显示,正在拆脚手架的施工人员从三四层楼高的位置直接将东西往下扔,发出刺耳的响声。而在视频开头,还有人从工地旁走过。“缺少防护措施的野蛮施工也太危险了!”

  除此之外,施工还造成停电。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有时候施工方工作失误,确实造成了个别住户停电。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及时联系施工方,尽快维修,降低对居民的影响。

  工期拖延持续扰民

  针对施工扰民问题,401号-404号这四栋楼的居民曾向有关部门投诉多次,但一直没有解决。有居民说:“每周都会打一两次电话向物业投诉,但物业就让我们等着,再打电话,物业就说‘快了快了’,但就是没见改善。”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弘善家园物业。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施工方确实存在超时施工、周末施工等现象,但他们也一直在沟通。“周六周日我们接到电话,就会去现场制止他们。”但物业很难让施工方完全停工,“这就跟警察抓小偷一样,我们去的时候制止了,一转身他们又开始干了。”物业介绍说,他们和施工单位达成协议:如果休息时间施工再发出噪音,物业就断电。据他回忆,断电的次数至少有两次。

  贴在施工现场的信息公示牌显示,该酒店建设单位为河北安国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北京宇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记者针对工期拖延的问题询问了建设单位负责人。他表示,工期拖延是受禁止施工的日期、法定假日等影响,“其实一年也只有半年的时间可以施工,之前告诉业主春节前可以完成时没考虑到这么多影响因素。”

  对于这一解释,业主提出质疑:6月7日恰逢端午节及高考第一天,施工方仍在施工,早上9点42分,有居民发短信向工地负责人投诉,但并没有得到回复。这四栋楼的居民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违规施工问题,还大家清静的休息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