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咖啡馆成为休闲新去处

2019-11-22 17:28: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杨帆

  猫咪咖啡馆成为休闲新去处

  近年来,能边喝咖啡边“撸猫”的咖啡馆在全国各大城市逐渐兴起。由于牢牢抓住宠物迷的心,这些地方逐渐成为年轻人周末放松、休闲的新去处。

  走进北京市东城区一家猫主题咖啡馆,下午两三点钟,这里已经坐满了人。墙上的小黑板醒目地写着“撸猫”注意事项:摸猫之前要洗手;不要摸猫的爪子或者尾巴等。

  “如果只是‘撸猫’的话,每人收费30元,如果点一些饮料或者点心的话就不会另外收费了。”咖啡店的老板王女士说道。点一杯咖啡,服务员把咖啡端上来的时候也会再次提醒顾客一句“撸猫之前请用桌上的免洗洗手液洗手”,咖啡店的餐具也都具有猫元素。

  这种“咖啡+猫”的模式最早起源于中国台湾地区,后来传到了日本,如今这种经营模式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成为了一种时尚。尤其是许多大城市建起了猫主题咖啡厅,也出现了狗主题咖啡厅,甚至具体到了猫、狗的品种,例如“哈士奇咖啡厅”或“柴犬咖啡厅”等。

  猫主题咖啡馆在各大城市大受欢迎,给生活压力大的都市人提供了一个充满治愈力的地方,也让喜欢猫而无法养猫的爱猫人士有了心灵寄托。在这里,最常见的摆设是猫爬架和榻榻米,让“喵星人”有得玩有得歇。为了减轻猫毛的困扰,也有一些咖啡馆将咖啡厅和猫咪玩耍区进行了隔离。

  “现在还在上学,宿舍不准养宠物,家里也不让我养猫,但是我又非常喜欢猫,所以我就选择来这里‘撸猫’。”大学生晓静说道。她经常光顾各种猫主题咖啡厅,有时候会点一杯咖啡边喝边“撸猫”,更多时候只是掏门票钱。大部分顾客表示,“来这里喝咖啡不是主要目的,重要的是能见到、摸到自己喜欢的动物,给自己带来好心情。”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2019宠物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722亿元,为5年前市场规模的3倍之多。乘着宠物经济的东风,猫咪咖啡馆、狗狗餐厅等线下店赚了个盆满钵满。专家指出,这背后也体现出消费升级的趋势,人们越来越愿意把钱花在能满足心情的事物上。

  虽然宠物行业市场发展迅猛,但猫咪咖啡馆等线下店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存在卫生、安全等诸多问题。“我上周去了一家猫咪咖啡馆,里面的猫咪精神状态都不是特别好,感觉很疲惫很焦虑。整体环境也不是特别干净,猫咪身上也有些脏脏的,我觉得这方面应该加以改进。”北京市民黄女士说。

  杨 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企业上云”标杆企业名单出炉!济宁3家企业入选

    61d8a3c1664bf886853a962cc00d6f34.png!w400_h300 (1).png

    11月21日,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为深化企业云服务应用,总结企业上云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了2019年企业上云标杆企业、优秀体验中心及优秀行业云平台评选工作,经各市工信局和上云联盟积极推荐,专家评审论证,分别有41...[详细]

    11-22 14-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将开展“打非治违”专项督导检查

    W020191121546749764921.jpg

    济宁市安委会14个督导组将自11月21日起到11月30日期间将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整治及“打非治违”专项督导检查活动。[详细]

    11-22 07-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梁宝寺“11·19”火灾事故11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

    W020191121357004825441.jpg

    11月21日上午,山东省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11·19”火灾事故11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陆续升井,状态良好,已经送往当地医院作进一步诊疗。[详细]

    11-22 07-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公示社保情况 去年社保征缴收入153.2亿元

    9b5200755b39441096a79515441b304b_副本.jpg

    19日,济宁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公示2018年社会保险基本情况。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参加养老保险604.8万人(含离退休),工伤保险99.6万人,失业保险85.3万人。各项社会保险征缴收入153.2亿元,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支付160.1亿元。[详细]

    11-21 06-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17分钟!济宁高速交警为断指女孩“抢”时间

    W020191120694312038590_副本.jpg

    “感谢民警的及时帮助,孩子得到了及时的救治......”回忆起16日上午的一幕,来自泗水的荀先生感激不已。4岁的女儿在济宁高速交警的护送下,争得了宝贵的就医时间。[详细]

    11-21 06-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京台高速改扩建“创纪录” 5时21分拆除5座跨线桥

    W020191119678959793972.png

    11月18日凌晨06:00至11:21,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连续作战,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鲁苏界)改扩建项目第三标段管段内五座跨线桥全部安全拆除完毕,300余名建设者们用智慧和汗水再一次完美演绎了“中国速度”。[详细]

    11-20 07-1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