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无影灯下的生命卫士

2018-09-30 13:26 作者:王碧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神经外科收治的大多都是颅脑外伤患者,病情紧急,伤情危重,这是一个繁忙与紧张、沉重与繁琐交织的科室。那种一念即成、一念易碎的生死离别场面,在这里已司空见惯。济宁市中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杰,凭借高超的技艺,紧握手术刀,为颅脑神经疾病的患者冲锋陷阵,挽救了无数生命,堪称生命卫士。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王碧辉) 神经外科收治的大多都是颅脑外伤患者,病情紧急,伤情危重,这是一个繁忙与紧张、沉重与繁琐交织的科室。那种一念即成、一念易碎的生死离别场面,在这里已司空见惯。济宁市中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杰,凭借高超的技艺,紧握手术刀,为颅脑神经疾病的患者冲锋陷阵,挽救了无数生命,堪称生命卫士。

  不惧困难勇往直前 面对患者不轻言放弃

  由于神经外科的特殊性,很多患者存在生命危险,抢救就要担责,不抢救就只能眼睁睁看着病人生命流逝,对于一个医生来说最痛苦的就是对生命的无能为力。“抢救,病人还有生存的希望;不救,就必死无疑。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争取,这是我做医生的根本责任!”陈杰作为济宁市中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擅长于颅脑肿瘤、脑积水、颅骨缺损(修补)等疾病的治疗,对脑出血、各型颅脑损伤的常规及微创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开展了多例出血性及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介入及手术治疗。多年的经验及高尚的医德让他不放弃每一位患者。他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医生的使命。他希望通过医生的努力能够让患者生存几率更高,生活质量更好。

  张先生车祸导致重型脑损伤,骨折线位于头颅中间,由于其特殊位置,颅脑大出血,开颅存在极大风险,情况危急,陈杰及其团队没有放弃,用尽各种手法对破裂血管进行修复,最后无法只能医生手工摁住止血,两个多小时,医生的手指都缺血僵硬了,患者头部血管出血终于止住,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表率先行 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医生 

  在与陈杰主任的访谈中,记者发现他的胸前别着一枚闪耀的党徽,他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更是一名普通的医生,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做党员还是医生,都要遵守规矩,规规矩矩做事,安安分分做人。为践行党的号召,他以身作则,任劳任怨,用行动树立榜样。在他的带领下,济宁市中医院神经外科的医护人员都铆足了劲,努力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医院,投入到病人身上。整个科室学习氛围浓厚,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为了更好的照顾患者,医生们自掏腰包,买折叠床放置在病房,在病人病床边陪护病人康复,让患者体会到了家的感觉及悉心的照顾。

  李先生高空作业时,不小心将手搭在了裸露的电线上,梯子一倒,人挂在电线上两三分钟,后经工友帮助,下来后又不小心碰到头部。送到医院发现精神恍惚,腰椎骨折、脑部挫伤、心脏有损伤。后经过CT动态追访,发现患者脑部挫伤演变成慢性血肿,存在风险,这时候,陈杰想到的不是怎么推卸责任,而是上学时老师教的话:病人需要我做什么,我能为病人做什么,如果病人需要的正是我能提供的,拯救病人义不容辞。秉着这种心态,陈杰对患者实施了手术,术后病人恢复良好,家人既满意又感激。

  知冷知热 做病人身边的贴心人

  陈杰主任坦言,尽管医生工作繁忙,神经外科更是压力剧增,但只要有时间,他们都宁愿在病人旁边待着,每天下班前,巡视一遍自己接诊的患者,做到心中有数,自己放心,病人也安心。王大爷是孤寡老人,靠拾荒为生,突发脑出血倒在路边,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来到济宁市中医院神经外科,尽管身无分文且大小便失禁,但无论大夫还是护士没有一人推脱,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立即抢救生命,在康复期间,医护人员们还自掏腰包为老人买饭,陪老人聊天,悉心呵护,后其远方亲戚将其接走时,王大爷满心的不舍与感激。

  每个神经外科的大夫心中都有很多的故事,但是他们没有广而告之,在这里,他们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抢救生命的准备;在这里,医护人员集中精力钻研技术,也不忘用爱谱写生命诗篇,用心诠释责任与荣光。但是陈杰说,这些事情是一名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没有什么值得炫耀,他们将恪守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做合格的生命卫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