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ECMO团队成功救治一例高龄暴发性心肌炎患者

2019-07-03 18:13 作者:张勇 费忠化 桂燚 来源: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近日,济医附院心脏重症医学科成功应用VA-ECMO技术抢救一名老年暴发心肌炎患者。此次ECMO技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该院在运用ECMO技术为重症心肺衰竭患者提供生命支方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7月3日讯通讯员 张勇 费忠化 桂燚)近日,济医附院心脏重症医学科成功应用VA-ECMO技术抢救一名老年暴发心肌炎患者。此次ECMO技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该院在运用ECMO技术为重症心肺衰竭患者提供生命支方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一名71岁男性患者因腹部疼痛2天加重4小时入院,患者病情进展迅速,短时间内出现心源性休克、肝肾功衰竭、呼吸衰竭,经检查确诊为暴发性心肌炎,该病是心肌炎中最为严重的类型,起病急骤,进展迅速,病死率极高。虽然已给予患者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强心升压利尿治疗,病情持续恶化,生命危在旦夕,此时应用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是最佳选择。患者高龄,血管硬化狭窄,置管困难,专家们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操作技巧成功完成股动脉、颈内静脉插管,ECMO设备顺利运转。为确保患者全方位治疗监护,由心脏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一科接受过ECMO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实行24小时专人监护患者,护理团队精心护理,无微不至,医护人员枕戈待旦,轮流守护。

  在ECMO、呼吸机、连续肾脏代替治疗、调整抗凝、抗感染、镇静镇痛、肠内营养等治疗下,经过连续7天的ECMO治疗,医护人员从“鬼门关”里夺回了患者的生命,患者心肺肝肾功能逐渐恢复,医护人员为患者成功撤离ECMO。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未出现明显并发症,转入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

  ECMO技术通过插管,将患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的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患者的动脉或静脉系统,在一定时间内替代人体的心肺功能,使心肺得到充分休息,是能在较长时间内对心肺功能进行支持或者替代的一种高级体外生命支持技术。由于ECMO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个部门和科室共同参与,技术要求很高,难度大,因此该技术代表了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的危重患者的救治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