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公布 持续提升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09-30 17:00:3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王美华

  国新办29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日前公布的《“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相关情况。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施子海表示,这次《规划》编制过程中,主要立足于保障人民健康,从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优化医疗保障协同治理体系、构筑坚实的医疗保障服务支撑体系3个维度,推进医保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未来5年的努力,群众可以从以下方面受益:

  新药好药更加可及。“十四五”期间,国家医保局将继续立足基金承受能力,适应基本医疗需求、临床技术进步的需要,动态调整优化医保药品目录,及时将临床价值高、患者获益明显、经济评价优良的药品以及符合条件的中药纳入支付范围。

  重大疾病保障更加有力,核心是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医疗救助对象及时精准识别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医疗救助范围。二是针对不同困难类型实施分层分类救助,不同的人享受不同的救助方式。三是规范救助费用的范围,合理确定救助标准。四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保障。

  住院和门诊保障水平更加均衡。未来5年,国家医保局将立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统筹发挥制度综合保障功能。包括推动提高门诊待遇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保障政策等。

  施子海表示,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健全体制机制、优化政策措施,未来5年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会持续提升。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