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天南地北济宁人

退休工人讲述六十年生活巨变

2014-10-18 09:46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张俊爱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接送孙女和外孙女上学,给孩子们做饭是她退休后每天的“工作”。“年轻时,我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居无定所的日子就像在昨天,转眼间,我照顾两个孙女,生活充裕,几十年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跟做梦似的。”张俊爱对记者说。

    

1949年出生的张俊爱(左)与同年出生的同事与国旗合影

张俊爱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接送孙女和外孙女上学,给孩子们做饭是她退休后每天的“工作”。“年轻时,我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居无定所的日子就像在昨天,转眼间,我照顾两个孙女,生活充裕,几十年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跟做梦似的。”张俊爱对记者说。

“这是以前从来不敢想的,养老医保让我老有所依”

刚刚出院的张俊爱在听说记者要为共和国的同龄人做一期国庆采访的时候很开心,她告诉记者,刚刚住院用的退休医疗保险报销,让她感到了老有所依。

半个多月前,张俊爱因为胃溃疡住进了医院,虽然她是个退休工人,但是没有住过院的她竟然不知道医疗保险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生病住院,我也怕花钱,虽然现在生活条件都好了,孩子们收入都高了,但是医院的花费还是相当高的,当时就不想去医院”张俊爱对记者说,“后来孩子们跟我说,退休的医疗保险现在报销的额度都不低,我才安下心来。”

从来只领退休金,不问其他事的张俊爱对医保报销的事一概不知,在儿女们的详细说明后,张俊爱才知道,原来国家的养老政策可以自己省下来这么多钱。“以前生小病从来没用过医保,也不懂,知道了医保政策以后,我才敢让医院给我做其他的检查,人老了,毛病也多了,还怕花钱,”张俊爱笑着说,“昨天出院结算,住了半个月,一共一万多的花销,自己才拿了不到3000,心里有点不敢想,给社会国家出了半辈子的力,退休了养老医保让我老有所依,不再害怕看病了。”

搭过窝棚 睡过墙根 七十年代居无定所

     七十年代初,张俊爱离开了甘肃省安西县小宛农场回到济宁,结婚,生子。但是她的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家庭的原因,她没有和公公婆婆一起住,自己带着两个孩子和丈夫一家四口在不到十平米的小房子里住。防震三年,张俊爱一家就在丈夫的厂子里搭了临时防震棚住下了。“当时还在墙根底下住过,那时候厂子里刚开始搞建设,还没有房子分,”张俊爱回忆起这一段艰辛的往事,语气有些缓慢,“直到七十年代末,我丈夫的厂里给了一套大通档的一间屋,我们四口才算有了自己的房子。”

“那个年代生活都不是太好,总算是过来了,日子也慢慢好了起来,”张俊爱说,“都不敢跟现在的生活相比,那时候能吃好一顿饭,睡一个好床,就很满足了。”

而现在的张俊爱,不仅有能力自己生活,还有能力照顾好外孙女和孙女,“给孩子们买买东西都不算什么了”,张俊爱说,“儿子结婚时给儿子买了套房子,女儿出嫁给女儿了嫁妆,现在老了,有退休金,什么都有,就享天伦之乐了。”

市场经济开始萌芽 夜市摆摊赚的比工资还多

随着社会的发展,计划经济成为过去,市场经济开始萌芽,张俊爱的生活也随之好了起来。“那几年,我有个亲戚在袜子厂,厂里允许自己卖袜子,我从她那里批来了很多袜子,在夜市里摆摊,生意很不错,”张俊爱比划着说,“后来白天上班之余也卖,就在自行车后座上栓这么大一圈绳子,上面放满袜子,找个地方一站就是一天。”

据张俊爱介绍,当时自己的厂子也不怎么景气,开始是为了养家,每天上班就带着一箱子袜子放到传达室里,没事的时候就偷偷跑出来去路上摆摊。很多同事都觉的卖袜子卖不了多少钱,张俊爱则说,“到底卖多少得干了才知道”。后来,袜子卖的多了,赚得也多了,一天都能卖上一二百块钱,比一个当时一个月的工资都高。

“要是没有市场经济的开放,我的生活也不会好起来,”张俊爱说,“后来我下岗了,又重新拾起来卖袜子的买卖,生意一样红火,就好像拐了一个弯,又找到了出路。”

退休工人谈到几十年来生活的变化时对者说“几十年,曲曲折折,我们的生活和国家发展一样,也有弯路,但更多的是不断向前。大道理我也不会讲,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就是对人民的好,65年的发展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年轻时我不敢去想的,但是现在都梦想成真了。”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