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天南地北济宁人

(图片直击)扎根基层20余载 零距离接触法官臧华

2015-04-13 12:03 作者:李丹 屈庆东 梁磊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黑色的西装制服、白色的衬衣、胸前的徽章”成了人们眼中法官最具代表性的形象,这样一个神圣而又神秘的职业,他们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平常做些什么?庭审中的他们是不是和电视剧中的一样呢?今天,大众网记者走近全国优秀法官泗水县圣水峪法庭庭长臧华,用图片记录他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大众网济宁425日讯 (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屈庆东 梁磊)“黑色的西装制服、白色的衬衣、胸前的徽章”成了人们眼中法官最具代表性的形象,这样一个神圣而又神秘的职业,他们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平常做些什么?庭审中的他们是不是和电视剧中的一样呢?今天,大众网记者走近全国优秀法官泗水县圣水峪法庭庭长臧华,用图片记录他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5:30分:简单的洗漱后臧华的一天从骑行开始了。早上的空气有些微凉,路旁经过了几处桃花林,初起的阳光透过花瓣,莹莹的闪着润粉色,过桥、上山,车子爬坡的时候,与几位骑友不期而遇,大家笑笑,一股劲冲上山坡。骑车锻炼的习惯臧华已经坚持了两年多,他说:“早上骑车,身上舒坦,一天都有精神,工作尽头十足!”

730:阳光初照,活动开了身上也暖了起来,结束了22公里的骑行,臧华和几位骑友在路边吃了早点;包子、粥成为他们早点的必选项目,这里的老板和他们都很熟悉,每天点多少都熟记于心。

 

830:臧华换上法官制服,来到圣水峪法庭,与几位要开庭的年轻法官商量起了庭审内容,在了解完几个案情的进展后交待了几句,臧华和同事收拾好需要带上的材料前往八士庄村张贴公告。

9:00:从圣水峪法庭驱车8.8公里到达八士庄村张贴公告。“日常送达任务非常繁琐,我们这边一方面缺人手,另一方面我也想着能跟老百姓多沟通。有时候跑了好多趟没有找到当事人,所以只能采取公告送达。”

9:30:在村间小路上绕了10公里,到达冯家庄村当事人家里送达开庭传票和起诉状副本。这是一起离婚案件,原告女方远在云南,被告对法官的到来表示不解,臧华向当事人告知了权利和义务,经过40分钟的耐心解释,当事人仍然情绪激动拒绝接收,最后只能采取留置送达。

 10:40:驱车20公里,行走一段山路后到达上焦坡村,现场勘验并调解一土地使用权纠纷案。由于地处山区,地邻不明显给勘验带来一定困难。臧华听取双方当事人、相关地邻和村委会干部的意见,并现场录像。勘验后,臧华嘱托村委会干部继续做好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对争议土地进行确权。

12:30:离开上焦坡村,经过10公里,在路旁找到一家小饭店。“咱得快点吃,一会还有个公告要贴,一上午走了这百十里地,咱得在两点赶回去开庭啊,可不能让当事人等”。一盘土豆丝,一盘拌豆角,两大碗白开水,对着这标准的“两菜一汤”臧华和同事狼吞虎咽起来。

13:10:吃过午饭来不及休息,在山间路上又走了6公里赶到南陈村张贴王代伦诉沈健买卖合同案件公告。

 13:50:到达泗水法院,2:00庭审正式开始。这是一起离婚案件,双方当事人都很90后的年轻人,在庭上双方就住房、债务分配以及金钱补偿上各据一词。由于事前已通过走访比较详细地了解了案情,在做调解时臧华有理有据,合理公正地对待双方当事人。

 3:30:赶回圣水峪法庭与同事研讨案件。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臧华看着年轻同事的背影说:“几位年轻人承担了庭里很多案件,审判技巧在不断提高,以前是毛头小伙子,现在心也细了,性格也稳了。有时候遇到复杂的案子大家都一起探讨,这对他们也是个成长的过程。”

5:30:下班了,臧华和同事一起赶回泗水法院,准备骑自行车回家。此刻,旁边的树木,房屋,好像都被夕阳软软的撒上了一抹可爱的淡黄色,温暖而幸福。“每天都是这样过的,以前一年才有160件案子,现在每年能收600多,充实着,也收获着,这就是满满的幸福啊”臧华笑着说。

6:00:一行2人,9个地点,三次送达,一次庭审,一次勘验调解,两个小时的案件研讨,100余公里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6:40 :臧华来到父母家,他坚持每天把自行车放在二老的院子里“平时因为工作,可能照看父母的时间会很少,但这样我就能每天都来看看老人,早上走、晚上来,看看没什么事我心里就踏实了”。

1969年出生的臧华,扎根基层法庭20年审结各类案件3000余件, 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引发上访缠诉,多次受到市县表彰,并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优秀法官"称号、荣记“个人三等功"、"个人二等功"、"个人一等功"各一次,被山东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称号,被山东省委授予"齐鲁先锋共产党员"称号,入选2012年《人民法院报》十大亮点人物。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和“全国优秀法官”称号。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