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大学生村官:引领乡村好青年 做好致富带头人

2015-01-29 16:17 作者: 来源:人民网
1月28日上午,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表彰、全国乡村好青年发布暨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裴清波 张楠 李延兵)1月28日上午,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表彰、全国乡村好青年发布暨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并以“四要”寄语广大农村青年:要勇于创业;要敢于创新;要着力创优;要积极塑美(塑造美丽乡村)。

  据了解,此次会议将持续2天,共有23位大学生村官作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乡村好青年”代表参加了会议。

部分“乡村好青年”受表彰人员。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为示范和引导广大青年在农业领域创业致富,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去年9月,团中央、农业部正式启动“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表彰活动,并于近日联合评选出10名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490名 “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江苏省赣榆区墩尚镇郑庄村党总支书记郭长鑫作为唯一的大学生村官当选十佳标兵。

  大学生村官入选十大标兵做发言

  28日上午,郭长鑫作为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代表在开幕式中做了发言。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郭长鑫用了3年多的时间带动村民创业,走上了共同致富道路。

  2011年,由于受到师兄的影响,刚从江南大学毕业的郭长鑫毅然选择报考了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在上任之初,郭长鑫就抱着创业富民的梦想,并付诸于行动。2012年,经过大量考察走访和分析比对后,郭长鑫用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带领村民创办了渔网加工厂,“当时光厂房建设就投入了100多万,当时资金缺口太大,除了房子抵押外,还从亲戚朋友那筹借了一些。”

  郭长鑫说,这次能成功入选十佳标兵,而且是唯一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原因可能在于自己的渔网加工厂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吸纳农村劳动力方面成绩比较突出。“我们的工厂在淡季能解决三四十人的就业问题,在旺季能解决100多人。”

  “有理想、有信心、报效家乡、富裕农民,做一个熟悉市场经济的新一代农民,并能掌握现代科技知识,运用到乡村发展中去。”汪洋副总理对乡村青年的几点要求,对郭长鑫的触动很大,他认为,大学生村官年轻有激情、有理想,思维活跃,敢闯敢拼,应该成为农村青年,甚至是当代青年群体中的佼佼者。

  在昨日的开幕式上,郭长鑫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这也让他在参会的23位大学生村官中火了一把。“我和汪副总理握手啦!”郭长鑫兴奋的告诉记者,而旁边的几位大学生村官也纷纷为他点赞。

  郭长鑫说,这次会议更加坚定了他扎根基层的信念,对于未来,他并没有长远的打算,但他表示,自己很喜欢村官工作,也会一直这样干下去,至于以后的路最好是“顺其自然”。郭长鑫说:“带领村民致富,我要起一个带头示范作用,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村创业。”

   大学生村官张军明既是“乡村致富带头人”,又被选为“乡村好青年”。中国青年网记者 裴清波 摄

  大学生村官的“安民”与“富民”梦

  “第一次到人民大会堂,我心里真的特别激动,特别自豪!”宁夏青铜峡市瞿靖镇银光村大学生村官张军明告诉记者。而张军明微信朋友圈中发布的在人民大会堂参会的照片和感想,也引来宁夏大学生村官们的点赞和热议。张军明说,从评论中可以看出,大家都感到了身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这份荣誉和责任。

  既是农村致富带头人,又被选为乡村好青年,张军明这几年在村里的成绩,无论村民、村官还是上级领导,大家都有目共睹:将有名的后进村变为了先进村,成筐成箩的老大难问题一件件的得到了解决,村民没有过一次上访,原来上级领导没人愿意到银光村,张军明不仅结束了前几任村支书走马观花、做不长的“魔咒”,更通过市委领导的支持,修缮村里道路,修建水渠,改变了银光村贫穷落后的面貌。“现在市、区领导几乎都去过我们村,百姓没有一个反映问题的。”

  张军明说,在刚任职的前半年,他被人朝脸上吐过唾沫,也被人打过,因此曾有段时间他差点没坚持下去,他说自己哭过,所以现在能笑着接受这些赋予他的荣誉。每当在大学生村官岗位上获得的荣誉和表彰,张军明都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更要为村民做好服务,把村庄建设好、发展好,而每一个荣誉也让他对下一步做好村里的工作更加自信。

  张军明告诉记者,当他上台领奖的那一刻,所有曾经经历过的困难、泪水都化为了对乡村梦的坚持和信念。“大学生村官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有了施展拳脚,激发青年潜力的空间。”张军明说,这次来北京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听一听有没有好项目,在张军明的心中,“安民”只是第一步,“富民”才是他的最终目标。张军明用了半年时间赢得了村民的认可,为他在村里创业打下了基础。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