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坚强哥”靠双手爬进大学 深圳人用爱心助他站起来

2015-02-13 17:02 作者: 来源:人民网
虞崇乐,一位22岁的阳光男孩,因出生四个月后的一场高烧,导致双下肢肌力完全丧失,从此只能用双手支撑爬行。

  深圳爱心接力帮助虞崇乐(左)站了起来。 深圳特区报记者 许业周 通讯员 陈惠燕 摄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余海蓉

  虞崇乐,一位22岁的阳光男孩,因出生四个月后的一场高烧,导致双下肢肌力完全丧失,从此只能用双手支撑爬行。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依然坚强面对生活的苦难,硬是不屈不挠地用双手爬着走进了大学学堂,成为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的一名学生。

  虞崇乐爬行上学的照片在网上感动了无数的网友,网友赞他是“虞坚强”、“坚强哥”。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运动医学及康复科张文涛主任也看到了这组照片,他和医院的同事们决定帮助这个坚强的大学生重新站起来。一场爱心接力在深圳展开。前天,在深圳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虞崇乐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顺利进行了手术。

  因病致残爬着也要追求梦想

  虞崇乐今年22岁,是广西贺州钟山县石龙镇人。从小就只能靠双手支撑爬行。虞崇乐的父母是大字不识的菜农,但是他们却希望孩子们能够上学。虞崇乐9岁的时候,二弟也到了上学的年纪,父母就让弟弟带着哥哥一起去读书。

  家离学校虽然只有几百米远,但对于虞崇乐来说却是长路,几百米要爬半个小时。小崇乐的双手常常被磨得鲜血淋漓。爷爷心疼小崇乐,给他做了一对像马蹄一样的木头支柱,让他可以手撑着爬。

  即便是上学路途艰难,即便是遇到别人异常的目光,但虞崇乐从来没有放弃自己求学的梦想。“他的脾气很好,就算别人奚落和嘲笑,他也笑笑就过了。”二弟说。

  虞崇乐非常珍惜读书的机会,从小成绩就很好。初一下学期,二弟见家里困难决定辍学。不久,父母离家到深圳种菜,他开始一个人上学和照顾自己。后来,班上一位姓董的同学热心地向虞崇乐伸出援手,主动担起了打饭的任务,一打就是五年,直到高三时虞崇乐的三弟也进入了同所学校。

  受人点滴恩惠涌泉回报社会

  2014年,虞崇乐考上了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经济政法系。进入了大学,虞崇乐说,同学们给了他很多的帮助:学校报到时,同学们抢着帮他交费,帮他整理床铺,学校还特意把他的宿舍调整到一楼,就连上课的教室,也尽量安排在低楼层。学校理发店的老板还好心地每月资助他800元的生活费。这些帮助让他的心态变得更加阳光。

  在大学里虞崇乐积极地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他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法律援助协会,还参加当地残疾人组织的感恩励志协会,作为志愿者到贫困山区小学去支教,用自己的经历去激励孩子们。他甚至将省吃俭用省下的几十元钱捐给了福利院。

  一组照片引来一串爱心故事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运动医学及康复科张文涛主任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虞崇乐坚强求学的照片,被深深地感动。特别看到虞崇乐双手爬着下楼梯的照片,他很是担心:“这个姿势太危险了,而且老是这样头朝下,也会影响心肺功能。”张文涛主任仔细地研究了虞崇乐的照片:“腿好像能伸直,不知道是否有可能帮助他站起来?”于是,他派了两位医生到广西,给虞崇乐进行了检查。

  去年12月,科里把虞崇乐接到了深圳,为他制定了治疗的方案。经过两个月的训练,虞崇乐可以拄着拐站起来了,还可以在医院的走廊里拄着拐拖着脚走上几步。这让他和医生们都非常开心。

  由于从小脊髓的损伤,虞崇乐下肢肌力恢复不太可能,但是通过矫形手术,可以帮助他借助拐杖直立“行走”。张文涛主任告诉记者,虞崇乐通过手术调整到内测,让他将来拄拐时可以提供一点蹬地的力量。

  深圳狮子会常务副秘书长高洲通过朋友微信圈得知了虞崇乐的事,于是在狮友的微信圈里发起了为虞崇乐筹集手术费的爱心接力,很快得到了大家的响应:深圳狮子会捐2.5万元、滨河服务队捐2万元、刘京湘狮兄的公司证大速贷也捐助了1.5万元。医院也减免了虞崇乐的不少治疗费用,使他的治疗费用有了着落。

  前天上午,骨科权威邱贵兴院士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肖德明院长以及张文涛主任一起为虞崇乐完成了矫形手术。医生告诉记者,一个月后虞崇乐就可以试着下地,下一步还将为其制作辅助行走支架,到时他就可以拄着拐杖上下楼梯了。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