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挖藕人:天寒地冻的季节,他们从污泥中“淘金”

2018-12-12 09:21: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隆冬之季,在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采莲湖畔,来自济宁喻屯专业采藕队的农民又忙碌地从污泥中“淘金”。

  据采藕队的农民周传强介绍,专业采藕队的农民常年在外采藕,一年也就休息两个月。采藕按采集上岸的莲藕重量斤计算金额,每斤在四五毛钱上。采藕使用的工具,是用一台柴油机改装成抽水机做动力,浮在泡沫上运动。抽水时紧握水枪,用抽出的压力水冲刺生长在污泥下的莲藕,莲藕随即从淤泥中浮出水面。然后,为承载莲藕方便运输,在水面上铺上一大块塑料布,进行清理漂浮在水面的莲藕。

  采莲藕的收获时间大多是冬季,工作起来十分辛苦,整天穿着冰冷的皮衩,趟在水里与污泥打交道。特别是寒冷的冬季,零下摄氏度时刮着西北风,刺骨的透心凉,不提前喝口白酒来御寒真的开不了工。如果莲藕市场行情好,采莲藕给价格也能高一点。一年忙乎下来,也能收入十万八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