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安海宾做一个不甘于平庸的平凡人

2019-06-19 14:3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讯 每天一走进学校,领操、检查宿舍、组织活动、培训学生干部、备课、教学……像一个以学生为中心高速旋转的陀螺,在紧张的节奏中不停地忙碌着。忙碌的人也许是平凡的,但是为了自己喜爱的工作而忙碌的人注定是不平庸的。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安海宾就是这样一个不怕平凡而不甘于平庸的人。

  身先士卒,榜样示范

 

指导运动会训练  

  安海宾作为一名辅导员,做事情要身体力行,事事带头,时时带头。在学生和同事们的眼里,安海宾每天亲临各种活动现场,指导学生训练,埋头于活动总结材料,奔走在教室、学生寝室和会议室之间,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我也不是铁打的,说实在的真的很累,但是当看到一届届毕业生找到理想的工作,能撑起一个家庭时,那种成就感油然而生,对于我获得的职业幸福感来说,感觉累的充实,累的开心,累的愉快!”安海宾说,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职业幸福感,才让他在工作中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用仁爱之心,担起教书育人职责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半夜来电话。”但是自从安海宾2010年负责学生工作以来,他都不记得自己接过多少这样的电话了。当学生发生突发事件时,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安海宾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地进行处理。所有突发事件因为处理及时,都没有留下任何遗憾。

  2016年12月24日晚11点,2015级装潢艺术设计一班的一位学生,因为下雨不小心摔倒,后脑勺着地,颅骶出血,当场晕倒,当接到宿舍学生电话后安海宾立即赶赴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先预付了入院治疗费2700余元。经过全面检查发现为颅骨骨折,被安排至重症监护室进行观察治疗。而安海宾与辅导员、班级同学一直陪护至凌晨4点。由于送院治疗及时,孩子经过两周的住院治疗已经完全康复。“孩子交给你们学校,我们家长真的很放心。”学生家长对于安海宾副院长这样评价。

  亲其师而信其道

  “一双眼虽然看不住几十个学生,而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安海宾坚信,只要心中有对学生无私的关爱,学生自然会亲其师,进而信其道。

  为了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安海宾没有架子,俯下身子,扎进学生堆里,倾听学生的声音,解答学生的难题,助力学生的成长。2013级造价五班有一名学生,因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家长因为孩子网瘾亲自放弃自身工作来济宁陪读,辅导员也因此付出很多努力也无能为力。该生也因此受到留校察看的处分。但是安海宾没有放弃这名学生,对他投入了更多的关注与关爱。经常与他耐心的沟通交流,有时带他一起吃饭,有时带他一起踢球,寻找他的优点与特长,建立自信,慢慢的安海宾与学生建立起彼此信任的师生关系。在他的感召下,学生渐渐从网瘾中走了出来。最后完成了学业,而且顺利毕业。

  心系学校,把学校当成第二个家

  在安海宾的眼里“爱校”不是挂在嘴边空洞的口号,也不是感天动地的壮举,而是一个个微不足道的行动。他对学校一草一木的爱,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是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没有丝毫的刻意和做作。

  2015年12月冬天的一个周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覆盖了整个济宁,所有的树木都盖了一层厚重的积雪。别人眼里“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浪漫却引发了安海宾深深的担忧 :厚重的积雪很可能会压断学校里的女贞、雪松和广玉兰等常绿树种,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甚至威胁到学生的人身安全。本应在家休息的安海宾没有考虑交通上的不便与危险,立刻骑车来到学校,组织、带领三十多名学生清理起树上的积雪。在清理积雪时大雪又扑面而来,等到夜幕降临的时候才把学院的所有常绿树木全部清理完,此时,他和学生们都变成了一个个移动的“雪人”。落到头上的积雪化了又结成冰,鞋子、裤腿早已经湿透,但学校的绿树挺直了腰,他们的心里也踏实了。而学院的监控却悄悄的记录下了这一切。

  用扎实学识引领学生探索热情

  在安海宾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幅醒目的书法作品:“海纳百川”,因为他知道“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的道理。“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让自己教育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他边工作边学习,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的营养。对自己反思,与同行交流,向书籍请教,同思想碰撞。在知识的海洋里,他感受着浓郁的升华和密集的沉淀。自工作以来,安海宾一直保持着阅读书籍和写工作随笔的习惯,在办公室里的书橱里排满了各种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等方面的书籍以及他用过的一个个笔记本。2016年5月,他参加了山东省高校辅导员井冈山第八期高级研修班,六天的井冈山培训学习更加坚定了他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回来后他撰写了近两万字的学习心得,并且在全院进行了一场“辅导员榜样示范与思想引领”的报告会。在报告会上,他提出了检验辅导员工作是否到位的标准:假如说你的孩子或者兄弟姐妹到了一所高校,遇到像你一样的辅导员,你感到欣慰还是心寒,这就是衡量你辅导员工作是否到位的唯一标准。

  用对生活的热情,不断激励学子前行

  安海宾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山东理工学院的教风——教人幸福的生活和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他非常阳光、自信与开朗。学生从他身上始终能够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热情、奔放生命力的存在。同事们时时、事事都能从他身上感受无与伦比的正能量。自2009年来到学院的十年期间,他每年都积极参加运动会,做学生的榜样;他经常对辅导员说,“立德我先行,树人先树己”。我们要想培养出阳光、开朗,进取,自信的学生,辅导员更应该阳光、自信与开朗。大家应该走向操场,接受阳光,体验生命运动的激情与快乐。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辅导员工作十年的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他付出的是辛勤的汗水,收获的却是那饱满的果实。一张张荣誉证书纷纷而至,一个个荣誉口号萦绕身边。与其说这是荣誉,不如说是激励他进步的动力。每一份荣誉都是安海宾砥砺前行的起点,督促他向更高更远的目标不懈努力。安海宾很平凡,但是他愿在平凡中孕育伟大,在平凡中追求卓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市金乡支公司实际负责人王进峰接受监察调查

    下载 (1)_副本.jpg

    据“廉洁济宁”消息,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市金乡支公司实际负责人王进峰涉嫌严重违法,经济宁市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金乡县监委监察调查。[详细]

    06-19 06-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宝马车刚买三天出问题 济宁天泽乾宝行:需与厂方沟通

    W020190618607615132100_副本.jpg

    6月17日,济宁市民周女士拨打大众网济宁频道热线电话(0537-2372789)反映,自己6月9日刚买的新车,3天后竟出现了变速箱温度高的故障提醒。济宁天泽乾宝行宝马4S店的技术总监田长华对此回应:检测后发现是变速箱阀体中负责监测温度的零件出现故障,导致测温不准,并...[详细]

    06-19 06-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4S店换胎后未能过年审 济宁一大众车主获退钱退轮胎

    W020190617727161575006.jpg

    近日,市民荣先生拨打大众网济宁频道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5月6日,他在济宁市锦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为爱车更换轮胎后,由于更换的轮胎型号与本车型轮胎型号不符,导致年审未通过审核。今天中午,经过协商,该公司同意退回轮胎并退还购买轮胎所需的费用。[详细]

    06-18 07-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高速上随地小解!一货车驾驶员被济宁辖区高速抓拍

    W020190617717927474767.png

    17日,一大货车驾驶员在进入济宁辖区曲阜高速内广场时,不仅将车停在了禁停区域还随地小解,被济宁辖区曲阜高速抓拍。该驾驶员因违反禁令标志被记3分处200元罚款。[详细]

    06-18 07-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8名学霸被国内顶级高校提前看中

    QQ截图20190617054628.jpg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最新公示2019年清华北大等名校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山东共有99人,其中济宁有8人通过清华北大报名初审。[详细]

    06-17 06-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带你“涨知识”

    W020190616501929118928.jpg

    6月16日,济宁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新世纪广场举行。公众宣传咨询、“素质固安”公众应急安全体验、应急小屋使用展示、歌曲快闪演出等一系列丰富实用的咨询日活动版块,让广大济宁市民在寓教于乐中“涨知识”。[详细]

    06-17 06-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