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盛夏酷暑难耐 日光性皮炎患者激增

2013-07-17 12:47 作者:李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去了趟海边,不仅把皮肤晒伤了,身上还起了很多痱子,十分痒痒。26岁的张莹在医院皮肤科门诊排队时显得十分焦躁不安。16日记者获悉,进入6月份,像张莹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皮肤科每天要接诊200多位。日光性皮炎、丘疹性荨麻疹患者激增,几乎占到门诊的一半以上。 
    本报济宁7月16日讯 (记者 李倩) 去了趟海边,不仅把皮肤晒伤了,身上还起了很多痱子,十分痒痒。26岁的张莹在医院皮肤科门诊排队时显得十分焦躁不安。16日记者获悉,进入6月份,像张莹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皮肤科每天要接诊200多位。日光性皮炎、丘疹性荨麻疹患者激增,几乎占到门诊的一半以上。 
  16日上午9点多,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门诊外,几个诊室都挤满了就诊的患者,其中有不少年轻人和孩子。“我刚从海边旅游回来,身上起了一身疙瘩,脖子和前胸处红疹子是回宾馆冲凉后起的,用了花露水也不管用,痒得狠。”张莹一进诊室就迫不及待地询问医生。
  “我夏天很怕热,吃饭、睡觉必须开空调。一活动一身汗,感觉洗凉水澡、吹空调能好受点。”张莹说。
  持续的高温天气,城区各大医院的皮肤科门诊量也开始激增,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门诊每天都有近300位患者,其中因为高温导致的日光性皮炎;蚊虫叮咬、螨虫导致的丘疹荨麻疹占到门诊的一半以上。 
  “天气湿热,在大汗状态下凉水冲澡或吹空调,很容易让毛孔骤然收缩,阻碍汗液的正常排出,不仅容易感冒受凉,还容易诱发痱子和寒凉性丘疹荨麻疹。”医院皮肤科主任邱莹说,夏季出汗多,汗液长时间留在身上,经过细菌的作用产生的代谢物,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很多人在大量出汗后,大腿内侧、腋下、胸前、腰臀等部位出现大片丘疹和红斑,这些地方皮肤细嫩,用手抓痒很容易抓破,涂抹风油精、清凉油也容易导致过敏加重炎症。 
  “在夏季,很多市民上班后就紧闭门窗,回家就开空调,这种密闭的环境下也容易引发过敏症状,尤其是空调的出风口容易滋生螨虫,要注意清洗和及时开窗通风。”邱莹提醒说,预防夏季皮炎,要尽量穿透气性好的衣服,平常要多补充水分,已稀释汗液中的有害成分,尽量少喝含糖的饮料。 
  如果出汗过多,可以及早用湿巾、湿毛巾擦干;如果出现皮炎,可以用清水冲洗,擦干后涂抹炉甘石洗剂,或加服抗组胺药;如皮损较重、剧痒者则应到医院接受治疗。此外,皮肤过敏的患者,一定不要用热水烫洗患处以止痒。热水烫后,会使皮下血管更加扩张,红肿加重,渗液增多,加重皮肤炎症。同时,最好忌烟酒、辛辣、油腻食品。”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