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海珠湿地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

2022-12-14 08:57:1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周睿

  十年前,这里是一片万亩果园。十年后,这里是一座占地1100公顷的城央最大湿地公园,如今这里万亩飘香,鸢飞鱼跃……日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宣布,11处中国自然保护地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海珠湿地”)名列其中。

  海珠湿地主要由海珠湖及39条河涌组成,属于典型的江心洲与河流、涌沟、果林镶嵌而成的复合湿地系统,区域内河网纵横交错,湿地资源丰富。“从探索性提出‘只征不转’政策,到通过立法开展永久性保护,再到加快推进生态修复,海珠湿地不仅成为多样生物的美好栖息地,而且变为汇聚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生态空间。”海珠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现在的海珠呈现出一幅湿地与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据了解,海珠湿地位于我国候鸟迁徙路线上,其内几十条纵横交错的河涌直通珠江,湿地分布有丰富的鱼类,为水鸟提供了合适的觅食环境,截至今年5月,海珠湿地分布有植物835种, 鸟类从72种增加到187种,昆虫提升至536种,鱼类60种,是粤港澳鸟类生态走廊的重要节点。

在海珠湿地的海珠湖鹭鸟岛上,白鹭站在树上休憩。谢惠强 摄

在海珠湿地海珠湖鹭鸟岛上,白鹭正在筑巢。谢惠强 摄

海珠湿地二期雁语滩观鸟塔。谢惠强 摄

斑嘴鸭在海珠湿地海珠湖游泳。谢惠强 摄

苍鹭在海珠湿地的鹭鸟岛上飞行。谢惠强 摄

黑翅长脚鹬在海珠湿地上空飞行。谢惠强 摄

清晨,海珠湿地海珠湖鹭鸟岛上白鹭飞过。谢惠强 摄

海珠湿地牌坊广场绿心湖。谢惠强 摄

海珠湿地海珠湖观鸟长廊冬季落羽杉美景。谢惠强 摄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