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汶上:围绕宝相寺景区建世界知名文化旅游区

2013-02-17 14:41 作者:李龙 李允光 来源:本网原创
近年来,汶上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以国家4A级景区宝相寺景区为龙头的文化旅游产业为汶上县的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开拓出了一条深具开发前景的道路。

汶上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江峰

        大众网济宁2月17日讯(记者 李龙 通讯员 李允光)近年来,汶上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以国家4A级景区宝相寺景区为龙头的文化旅游产业为汶上县的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开拓出了一条深具开发前景的道路。为此,大众网记者特约访问了该县主管文化产业发展的县委宣传部江峰副部长。
        记者:请问江部长,汶上县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走过了一条怎样的道路?现在的产业规模有多大?
        江峰(汶上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汶上县的文化旅游产业最初发端,是1994年在太子灵踪塔下佛教圣物出土面世,引起了世界轰动。从那时起,汶上县委县政府就酝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积极编制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到2004年,佛教圣物面世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开始举办第一届太子灵踪文化节,注重打造中国佛都文化品牌。2007年,我们启动了城市拆迁改造,拉大城市建设框架,着重打造宝相寺旅游景区,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开拓足够的空间。

        到今天为止,我们一共举办了9届文化节,带来的节会综合经济效益直线上升,2012年度太子灵踪文化节综合经济效益突破2亿元。宝相寺景区正在积极申报5A级景区,莲花湖湿地、南旺大运河遗址公园正在从3A级景区改造升级,中都文化城、大汶河旅游度假区、孔子仁政园等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以佛苑景区、南旺大运河历史文化旅游区、大汶河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小汶河旅游观光带为主体的“三区一带”大旅游格局已经形成。2012年,全县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8.1亿元,占GDP的4.6%。
        记者:请问江部长,汶上县今后的文化旅游产业将如何发展?
        江峰:汶上县近年来按照中央有关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精神,发展速度确实令人瞩目。2012年4月13日,张建国副省长来我县专题调研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等陪同,先后到佛苑景区和大运河南旺枢纽工程进行了实地查看。2012年10月26日,我们又获得了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荣誉称号。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将来,我们要按照张建国副省长的指示精神,抓住机遇,注重文化产业长远规划,加强对外宣传,争取把汶上打造成文化氛围浓厚的旅游新城,带动我县经济快速发展。
        佛教文化是汶上最大的特色,由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中国二十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宝相寺三期工程宝相宫建设项目即将完工,预计2013年向游客开放。今后,我们将结合“中都文化城”建设,以全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宝相寺景区为核心,发展礼佛朝拜区、文化展示交流区、禅修体验区和配套服务区,集佛教文化展示、礼佛朝拜、文化演艺和观光旅游为一体,建成世界知名的佛教文化旅游区。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