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新生活新社区:邹城香城镇尖山社区文明创建启动

2013-02-15 18:23 作者:李龙 张祥臣 来源:本网原创
邹城市香城镇境内有座五宝庵山,传说是因为山上曾出现过金钟、银钟、宝锄、金棒槌、聚宝盆等五宝,又因山上建有关帝庙,故取名为五宝庵山。五宝庵山曾是一座香火不断的历史名山,据说当年的香城镇就因山上香火盛旺,未进此地先闻其香,曾享有“香城香万里”的美誉,故而得名香城镇。

大众网济宁215日讯(记者 李龙 通讯员 张祥臣 朱荣会 于瑞红)邹城市香城镇境内有座五宝庵山,传说是因为山上曾出现过金钟、银钟、宝锄、金棒槌、聚宝盆等五宝,又因山上建有关帝庙,故取名为五宝庵山。五宝庵山曾是一座香火不断的历史名山,据说当年的香城镇就因山上香火盛旺,未进此地先闻其香,曾享有“香城香万里”的美誉,故而得名香城镇。

美丽神奇的传说,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前不久记者途经此处,便慕名采访了这个镇。

车在整洁宽阔的乡路上行驶,一排排白墙灰瓦,街道整齐划一,村民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或带着儿孙蹒跚学步,或围坐在一起边拨花生、话家常……这是初春时节,记者在香城镇尖山社区采访时看到的幸福景象。

新村新房,日子和城里没区别

70岁的田慎娥老人与记者交谈时最爱说的两个字就是“有福”。田大娘在山上住了大半辈子,现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谈起做“城里人”的感受,田大娘笑得合不拢嘴:“过去住土屋黑灯瞎火,现在住进新社区,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广场上锻炼健身,热闹得很!”

看到新社区新生活,却无法想象出旧村的情景。据老人们介绍,尖山旧村在半山岭上,村里高高洼洼,没有一条平坦路,这户门台比那户的屋脊高,很多年轻人外出长年不回,村民都穷的叮当响。

在上级新型社区政策的引领下,尖山村民一呼百应,新社区终于20114月启动,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去年9月就提前完成了建设,全村126610个村民全部搬迁入住。同时,村里实施了道路硬化、一路两壕、绿化、亮化建设。“绿化广场,健身器材,你看我们村是不是和城里没啥区别了?”村会计席洪亮得意地说。

当地就业,村民腰包更鼓了

“白天去厂里上班,晚上下班回家再到地里忙忙农活,即能赚钱,又不耽误种庄稼,还能照顾孩子和老人,比外出打工好多了。”作为家门口“打工一族”的詹双英幸福地说。说着,她带记者走进家里:院内整洁整齐,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电器应有尽有。

说起村民的新生活,村会计席洪亮笑着算了一笔账说,“现在村里一部分外出务工了,留守在家的也去了附近的工厂上班,每个家庭人均收入1万多元,我村村民算过上小康生活了”。

 

据了解,距尖山村2公里就有3家工厂,一家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东集盛食品有限公司,另两家是龙海花生加工厂和有机肥加工厂。其中山东集盛食品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是一家集食用菌生产、加工、有机肥加工于一体,被列入“山东省果蔬振兴计划重点扶持项目”。在香城镇和邹城市政府的扶持下,依托集盛食品公司,规划了占地6平方公里的食用菌高效产业园,现已落地的苍山欣沃生物有机肥加工、台湾坤生有机肥加工、集荣罐头厂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目前,尖山村及附近村里的上千名留守农民都到该企业打工,摇身一变成了上班族。

文明帮带,新村新人新风貌

19,尖山社区举行了入住仪式暨首届“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文明卫生模范户”表彰活动,掀开了尖山社区新生活。

“社区环境好了,农户家庭更要好,村民要有新面貌,这样才能表里如一”,尖山村支部书记徐克华说。

为引导村民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尖山村制订社区文明公约,对农户提出了“居室清洁,物品整齐,环境舒适,身心健康”的目标,并精心制作了各种“文明卫生温馨提示卡”,内容包括环境卫生、节约资源、安全生产、健康饮食等常识,在农户庭院的明显位置进行张贴,让墙“说话”,让群众在潜移默化受教育。同时,村妇代会发挥家庭妇女主力军作用,组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采取志愿者成员联系1-2户农户的方式,入户帮助留守妇女、困难家庭,开展环境整治。通过让群众互学、互评、互帮,使“尖山是我们文明靠大家”、“人人争当文明标兵”成为一种习惯,进入日常生活、深入人心。

夜幕降临,尖山村广场华灯初放,各家飘出屡屡饭菜香味,婉拒村民盛情,踏上归程。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