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17城市发展“大盘”: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速

2013-02-17 08:56 作者:王彬 来源:济南日报
1月份,全省17市两会纷纷召开,为新一年的发展描绘出美丽画卷。本报记者对各市发展计划进行梳理发现,2013年多个城市下调了GDP增幅,有14个城市的城乡居民收入将跑赢GDP增速,其他3个城市的居民收入增幅至少和GDP增幅持平。
    1月份,全省17市两会纷纷召开,为新一年的发展描绘出美丽画卷。本报记者对各市发展计划进行梳理发现,2013年多个城市下调了GDP增幅,有14个城市的城乡居民收入将跑赢GDP增速,其他3个城市的居民收入增幅至少和GDP增幅持平。
“大块头”城市发展放缓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在这种大背景下,我省多个城市,特别是济南、青岛、烟台等经济体量较大的城市,在制定2013年发展目标时下调了增长速度。数据显示,济南GDP基本和去年保持相同增幅,烟台和青岛则下调了增幅。另外,日照、潍坊、德州、临沂和聊城下调了GDP增幅,泰安、莱芜、菏泽和淄博和去年保持相同增幅,仅有威海、济宁、滨州、枣庄4个城市预计增幅超过去年。根据2013年的发展计划,青岛GDP总量将突破8000亿大关,烟台和济南处于5000亿阵营,总量最少的莱芜预计超过700亿元。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认为,我省的情况和全国大趋势相似,从全国来看,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省份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阶段,因此GDP增速会放缓。从我省来看,青岛、烟台、济南等相对发达城市更注重转方式、调结构,会在一定时期内出现增速放缓的现象,欠发达城市一方面转方式、调结构压力较小、发展空间较大,另一方面需要加快发展保证政府财政收入、追赶发达地区,会保持发力快跑的趋势。
“居民收入跑赢GDP是必然”
    经济见长,很多人更关注自己的收入是否见长,特别是收入增幅能否跑赢GDP增速。2013年,全省14个城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预计跑赢GDP增幅。剩下的莱芜、东营、菏泽3个城市居民收入至少和GDP持平。
    数据显示,2012年,济南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2560元和11760元;青岛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2145元和13990元。两市的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省分列前两名。
    李铁岗认为,多年的经济增长造就了巨大的财富蛋糕,但多年来居民收入在国民财富分配中所占的比例一直偏低,这在很大程度上延缓了居民增收的步伐。如今,居民增收继跑赢CPI之后又跑赢了GDP,这是个很好的开端。“仅靠投资拉动经济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只有让百姓收入多起来、提高消费拉动经济的能力,才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居民收入跑赢GDP是一个必然趋势。”
“美丽”“智慧”成城市共识
    新的一年里,17个城市的发展目标也各具特色。比如:济南提出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努力创建生态文明城市,加快建设“公交都市”;青岛提出打造美丽中国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海洋强市,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烟台提出加强国家创新型城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菏泽提出深入推进家政服务体系试点城市建设,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泰安提出探索打造旅游文化产业集聚区,做好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工作,主动加强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的对接融合工作。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概念,成为各市2013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各城市都提出了“美丽城市”创建的概念,提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今年,我省绝大多数城市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目标。智慧城市是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城市形态,通过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各项关键信息,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等各种需求作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及社会进步。本报记者 王彬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