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厉行节约 保护环境 元宵节济宁不再办焰火晚会

2013-02-20 05:35 作者:王洪磊 来源:齐鲁晚报
为给市民增加节日的喜庆氛围,前几年每逢元宵节济宁市都会举办烟花焰火晚会。我们相信,节俭过元宵同样能够有热烈的节日气氛,取消焰火晚会的济宁元宵节夜晚,将更加美丽动人。

  本报济宁2月19日讯(见习记者 王洪磊) 为给市民增加节日的喜庆氛围,前几年每逢元宵节济宁市都会举办烟花焰火晚会。19日,记者从济宁市多个相关部门采访获悉,今年济宁市将不再举办焰火晚会,而大多数市民对此也表示支持。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在这当天燃放烟花焰火是传统习俗之一。近几年,每到元宵佳节,济宁市城区(市中、任城、高新、北湖)都会轮流承办元宵节焰火晚会,2010年的元宵焰火晚会冒着小雨在济北新区举办,2011年北湖新区则让市民领略到了独特的水上焰火表演,2012年的元宵焰火晚会在豪德商贸城内举办。 
  距离元宵节还有不足一周的时间,有市民开始期待今年的元宵焰火晚会,但也有不少市民对于燃放烟花提出不同意见。“燃放烟花虽能增添节日的喜庆,但是目前的空气质量比较差,燃放烟花只能进一步加重空气污染。”市民王中航对于元宵燃放烟花表现出了坚决反对的态度。他说,济宁城区最近每天“烟雾缭绕”,烟花在燃放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和细小悬浮颗粒,加大空气PM2.5的浓度,最终受到损害的还是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 
  “举行元宵焰火晚会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虽然它具有公益性,但是也仅仅是视觉上的一时之快,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如果将相关的支出用在民生公益项目上,就会发挥更大的社会功用。”市民李先生说,燃放烟花不仅消耗资源、能源,同时还会产生交通拥堵,对环境造成影响,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等多方面的问题,取消焰火晚会,将能一举多得。 
  19日,记者先后探访了济宁市任城区、市中区等四个区和公安、消防、建委等多个部门后得知,2013年的元宵节将不再举办焰火晚会。“为了节约社会资源,相应国家厉行节约的统一号召,同时也为了减少空气污染,避免加重雾霾天气对市民的影响,所以今年将不再举办元宵焰火晚会。”一相关单位负责人表示。
节俭的元宵节 仍会美丽动人 王洪磊
  元宵节举办焰火晚会是近几年来济宁市的“保留节目”,而这一传统节目将要在蛇年的元宵节上停办,没有了焰火晚会,难免会让市民感觉到少了些许“年味”,但是每每联想到当前的厉行节约风和十面“霾”伏天,大多数的市民还是对取消元宵节的焰火晚会拍手叫好。而取消焰火晚会,无疑是顺大势、合潮流、得民心的明智决断。
  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自2012年年底以来,无论是从中央到地方,还是从官方到民间,目前都已经形成前所未有的共识。资源、能源逐渐枯竭的现实还在时刻警醒着我们,一次看起来大饱眼福的焰火晚会,其实背后需要的是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无疑与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背道而驰。取消焰火晚会,将节省下的社会资源用于医疗、卫生等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方面,其发挥的社会正能量将更突出、更大。 
  据环保部相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受燃放烟花爆竹等多种因素影响,全国各地频频传出PM2.5“爆表”,甚至有的地区PM2.5最大超标4.7倍,空气质量出现严重下降。持续的雾霾天气,已经影响到人们的出行和身体健康,正因如此,广大民众对避免大气污染、保护环境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如今,保护空气环境已不只是政府的要求,更成为民众的自觉意识和行动。
  取消焰火晚会,将进一步助推目前公众已经树立的节俭意识与环保意识,更能体现出政府对民意的关注和重视。虽然传统的元宵放烟花的习俗受到冲击,但是取消元宵焰火晚会更能与现代社会和现代生活对接。我们相信,节俭过元宵同样能够有热烈的节日气氛,取消焰火晚会的济宁元宵节夜晚,将更加美丽动人。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