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工商部门对涉嫌超范围经营的保健品进行扣留 

2013-02-25 08:36 作者:岳茵茵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教授”、“名医”讲课、听课就送牙膏、大米、代金券,还能免费旅游。从没听说过的保健品牌的推销手段看着挺诱人,也令老年人动辄拿出几千上万元购买其产品。22日,工商部门将该公司涉嫌超范围经营的保健品和经络检测激活仪进行了扣留。 
   “教授”、“名医”讲课、听课就送牙膏、大米、代金券,还能免费旅游。从没听说过的保健品牌的推销手段看着挺诱人,也令老年人动辄拿出几千上万元购买其产品。22日,工商部门将该公司涉嫌超范围经营的保健品和经络检测激活仪进行了扣留。 

市民爆料>> 老人痴迷保健品,6年花了6万多
  22日,刘女士给本报315热线打来电话,称父亲痴迷保健品,六年来省吃俭用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到现在偷着买。
  22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刘女士,手里提了两大包保健品。她说这些都是父亲平时买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叫我爸爸去听课,还送礼品,每次听完课回来手里都拿着产品,说是先不要钱,过几天再交钱,父亲一个月一千八的退休金,平时省吃俭用,省下的钱基本上全都买这东西了。”刘女士气愤地说,六年前父亲经人推销花了三四千买了一部天年牌的饮水机,之后推销员就隔三差五登门推销。
  刘女人心疼父亲,让他少买些,平时多吃点好的,但这些保健品动不动就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刘女士拿出父亲买的一盒名叫“赛尔复得”的保健品,里面只有几个小瓶子,每次用几滴,称为“细胞食物”,4980元一盒。“为了阻止父亲买这些,我们甚至拿走他的工资卡,后来他就偷着买,我们几次找推销员,让他不要再叨扰父亲,什么话都说了,可根本不管用。”刘女士说,近期,又有推销员给父亲送来了一台“经络检测激活仪”,一千多元一台,让父亲先用着,过段时间再收钱。
记者暗访>> 居民楼里开公司,见到顾客特热情
  这些保健品是否合格?对老人身体真有益吗?记者和刘女士一起来到济宁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工作人员对刘女士带来的六盒保健品进行一一检查,发现有三盒外包装上标有保健品的“蓝帽”,属于合法保健品,另外三个却无法明确它的品种。
  随后,记者到这家销售公司一探究竟。该公司名叫济宁天沅健康信息有限公司,记者以顾客的名义敲开大门,一名女员工热情接待,一口一声“姐”,非常热情。记者在屋里看到,里面坐着四五个工作人员,一个看似老板的人在楼上办公室里很是忙碌。
  记者提出要买“细胞食品”,该女员工说销售人员没来,打电话让她立即过来。等候期间,记者留意了一下,该公司是利用住宅改造成上下两层的办公室,墙上贴着“食品流通许可证”、“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墙角处堆放着几个箱子,一块黑板上写着下一次“授课”的时间和地点。
  这名女员工介绍,目前该公司在济宁有2000多名顾客,全都是老年人。推销的方式主要是登门拜访,邀请老人去听课,每个月两次活动,并有纪念品赠送。十几分钟后,一名张姓的女推销员从外面回来,向记者介绍“细胞产品”的好处,但称现在没货,仓库员不在,要第二天才能拿出来。“要不你告诉我地址,我直接给你送家里去,再找老人聊聊。”张姓推销人员说。之后,记者离开了这家公司。
监管部门>> 涉嫌超范围经营 工商部门扣留产品
  随后,记者与刘女士一起来到到济宁市工商局任城分局越河工商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查询了该公司的信息,注册法人名叫周某,涉嫌超范围经营保健品和医疗器械。
  22日下午2点半左右,三名工商执法人员来到了这家公司。在二楼的总经理办公室内,执法人发现一个隐藏的小仓库,里面放着“天年健康睡眠系统”、“天年素太空枕”、“厨房净水器、饮水机”、“麦记保健品”、“新动力”等商品。此外在一楼的墙角处,执法人员还发现了5箱“经络激活仪”,一共有100个。随后,执法人员对这些物品进行了检查。
  执法人员检查时,该公司老板周某显得有些紧张,他辩解说“经络激活仪”只是赠品。记者发现,这些仪器与刘女士拿的仪器一摸一样,而推销员推销给她父亲时,却说每台要卖一千多元。执法人员当场扣留了其中两箱“经络激活仪”。执法人员还在发现了不少写着电话、详细住址的个人信息登记,周某称这些都是他们公司的客户。
  据周某介绍,他是陕西人,在济宁经商已有18年,一开始只是经营制水机,慢慢业务扩大,2011年成立公司,并开始经营保健品,目前有员工16名。该公司针对客户情况,每月在不同的宾馆举办2-3次“会议营销”,最多一次性卖出超过7万元的产品。除此之外,业务人员还要经常到顾客家中“家访”。
  “卖保健品和医疗器械都需要相关部门的批准才能进行销售。”执法人员介绍,该公司在2011年注册,经营范围中没有保健食品和经络激活检测仪等商品,涉嫌超范围经营,执法人员依法将保健食品和两箱经络激活仪扣留,并带走该公司经营期间的相关资料。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徐利军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