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曲阜洙泗书院国学院成立 洙泗讲坛开讲

2013-04-15 17:01 作者:苑仁峰 孔君 马强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13日,洙泗书院国学院成立仪式在曲阜洙泗书院隆重举行。

    大众网济宁4月15日讯(见习记者 苑仁峰 通讯员 孔君 马强)13日,洙泗书院国学院成立仪式在曲阜洙泗书院举行。国学院执行院长孟云剑主持成立仪式,合作方代表曲阜市文物局副局长韩凤举,洙泗书院国学院院长、山东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郑杰文,济南大学副校长蔡先金,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国学院理事长靳宪勇分别致辞,郑杰文代表国学院向济南大学副校长蔡先金、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颁发了国学院顾问聘书,向首批国学院门生佩带了国学院徽章,门生代表发言并向国学院进行了捐赠。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樊刚,曲阜市民政局、书院街道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成立仪式。成立仪式后,洙泗讲坛首讲在孔子学术会堂举行,国学院院长郑杰文做了题为“传统经典与早期儒家学说”的讲座。

  洙泗书院是孔子设教讲学之地,旧称“先圣讲堂”,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敬王三十六年(公元前484年),孔子六十八岁,鲁使人迎孔子,孔子返鲁,终不得用,乃与群弟子讲道于洙泗之间,删《诗》、《书》,定《礼》、《乐》,赞《周易》,为传承中华文化,培养优秀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洙泗实为儒家文化的“活水源头”,人们心中向往的圣地。

  为推动洙泗书院更好的保护和利用,发挥其应有的无形资源效应,经曲阜市政府批准,曲阜市文物局以洙泗书院为载体联合社会优秀资源合作成立洙泗书院国学院。国学院成立后将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文物法规和政策条例的基础上,本着保护与使用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国学讲堂及公益性教育活动,邀请国学大师、学者亲临书院讲授传统文化,为文化继承与弘扬培养接班人。发展壮大国学研究基地,聘请国内外国学研究专家、学者作为洙泗书院国学院的高级研究员,奠定学术研究基础,承担课题研究,出版成果专著。通过洙泗书院国学院这一优良平台,向世界各地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逐步将洙泗书院国学院建设成享誉海内外的文化圣地。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