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美国科学博士毕业去何处

2013-04-15 10:27 作者: 来源:中国人才杂志
尽管学术研究一直被看作是受过博士训练的科学家的首选职业,但是大多数美国博士毕业生的现实就业选择不是研究部门,而是工业部门、政府部门或其他一些职业领域

尽管学术研究一直被看作是受过博士训练的科学家的首选职业,但是大多数美国博士毕业生的现实就业选择不是研究部门,而是工业部门、政府部门或其他一些职业领域。这反映出高学历学术人才的供应和学术研究职位供应间存在严重失衡。汲取美国科学博士职业兴趣调查报告中的经验养分,对我国博士生教育及就业指导有启示作用。

2010 年春季,来自乔治亚理工学院Henry Sauermann 和来自北卡罗莱纳教堂山分校Michael Roach 39 所美国排名靠前的研究型大学的博士生中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调查研究。调查的样本包括生命科学领域(49%)、化学(18%) 以及物理学(23%)领域的4109 名博士生。36% 的被调查者当时正处在找工作或打算在下一年就业,还有一些人还没有毕业,正在忙于课程和毕业考试。这些博士在读的平均时间为3.7 年。

调查组主要关注四大问题:一是按照学术研究(研究和教学员工)领域、工业领域(在企业就职或自主创业)、政府研发工作领域和其他工作领域这几个类别,对博士生的职业兴趣进行了经验调查和描述。二是比较不同层次博士生群体的兴趣变化。三是调查博士生的导师或所属机构对其职业选择的影响程度。四是了解博士生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或技术商业化工作所表示出来的兴趣程度。

调查结果显示,博士生对学术职业的兴趣随着博士训练的进程而减少,同时对其他职业的吸引力却在上升。

博士生对学术职业的兴趣逐渐减少,对其他职业和创业的兴趣逐渐增加

本研究最感兴趣的是博士生的职业兴趣,也就是在忽略就业市场状况的前提下, 有哪些职业对他们有吸引力。调研组要求被调查者在忽略职位的可获得性的情形下就以下几个职业对他们的吸引力进行排序: a. 教学型教职,b. 研究型教职,c. 研发型的政府工作,d. 研发型的企业工作,e. 研发型的创业工作,f. 其他。

调研组将生物、化学和物理三个领域的博士生分为博士早期阶段和后期阶段来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生命科学和物理学的博士们将研究型教职放在首选位置,认为是极具吸引力的职业,随后是教学型教职和政府研发职位。化学博士则认为企业研发职位对其极具吸引力;政府研发职位所占比例列第二位。有一些被调查者将f 即“其他”列为最具吸引力的职业选项。当被要求进一步说明这些职业时,他们的回答是科学传播、科技政策、大学以外学校(如中学等)的教师、非营利部门/ 非政府组织和咨询。

除不同领域之间存在重要差异外,调查还显示,博士生的职业兴趣是随时间变化的。例如,在生命科学领域,选择研究型教职为极具吸引力职位的学生的比例在两个时期有很大的差异, 博士前期比后期高很多,(39% 33%, p<0.01)。类似的,在生命科学领域,选择教学型教职为首选的学生比例从25% 降到了21%p<0.05)。在化学领域,选择教学型教职为极具吸引力职位的比例有显著的下降(由21% 降到16%, p<0.01),但选择企业职位的比例却急剧上升(由23% 上升至37%, p<0.01)。选择创业的人所占的比例在三个领域都是处于上升状态。

为了评价各种职业选项的吸引力,调研组设定了一系列新的变量,以测试六种职业选择中哪一种的吸引力评级最高。在调查中,调研组允许被调查者进行多项选择。结果显示,在生命科学和物理领域,选择研究型教职作为极具吸引力职位的学生的比例均超过了50%,而在化学领域,选择企业的研究职位的比例超过了50%

数据显示,研究型教职是通常被看作是“极具吸引力”的职业,如在生命科学领域和物理领域有超过50% 的博士生将其列为最渴望的职业之列。然而现实情况是研究型教职的数量很少,对研究型教职感兴趣的科学博士的供应远远超过了可获得的职位,这意味着并非所有科学博士对于研究型教职的职业选择都能满足,他们必须将职业兴趣转移到其他方面。

数据还显示,大多数化学领域、生命科学领域以及物理领域的学生对于非学术研究职位也很感兴趣。考虑到这些非学术职位不仅可能更容易获得,而且对学生也更有吸引力,调研组建议学术管理人员和导师在制定课程计划时,应考虑到这种职业兴趣的差异性,确保学生有机会获得从事非学术职业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