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曲阜春季林业绿化城乡目前共植树1887万株

2013-05-18 09:54 作者:李丹 刘新红 侯伟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2013年,曲阜市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全市动员,全民参与,突出重点,创新举措,春季林业生产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大众网济宁518日讯(见习记者李丹 通讯员 刘新红 侯伟) 2013年,曲阜市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全市动员,全民参与,突出重点,创新举措,春季林业生产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截止目前,全市城乡共植树1887万株,共完成造林34600亩,其中,用材林11752亩、经济林16080亩、荒山造林6768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150000亩;新发展苗木花卉基地15000亩;新绿化村村通公路570公里;新改造镇街驻地绿化6处;新绿化村庄330个;新建围村林300个;新规划建设万亩果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处;完成高速公路绿色通道新建完善36.3公里。

以林业重点工程为载体,加快林业生态建设

启动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制定出台创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13年实施八大林业重点工程。一是城区绿化改造工程。围绕城区的河流、人工湖、公园、主街道,大量栽植高规格乔灌乡土绿化树种,提升城区绿化档次。二是重点水系绿化改造工程。以泗河、沂河等水系为重点,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建设水系生态林场。三是镇(街)村绿化达标工程。深入开展创建绿色村镇(街)、绿色社区、绿色庭院活动,确保实现“村村绿”。四是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建设工程。按照单侧宽度不低于50米、外侧统一开挖界沟的标准进行完善补植。山区路段和高低压线路下通过土地流转、大户承包大力发展苗木花卉、经济林果基地。五是交通干线、村村通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工程。对全市范围内的道路实施改造提升,打造绿色景观长廊。六是农田林网建设工程。按照一路两壕四行树标准,对35万亩农田林网进行完善和新建。七是用材林基地和经济林果、苗木花卉基地建设。充分利用空闲地、荒滩(沙)地、废置地,大力发展成片速生用材林和经济林果、苗木花卉基地建设。八是万亩荒山绿化工程。实行市直部门和企业包保荒山绿化责任制,号召万名干群上山培土造地、绿化造林。

以基地建设为龙头,带动林业产业发展

实施龙头带动战略,积极引导涉林企业、基地大户、专业村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以及其他经济合作组织,推行“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林业产业化模式,着力打造万亩大枣生产基地、万亩优质葡萄生产基地、万亩高效大樱桃生产基地、万亩干鲜果品生产基地、万亩木本油料生产基地。小雪街道樱花源基地、尼山镇万亩核桃园、尼山镇万亩樱花基地等项目,解决了农民务工和创收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对周边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以王庄镇、城郊西北部为主的速生苗木花卉产业,以小雪街道、尼山镇为主的樱花苗木产业,以吴村镇、石门山镇以及小雪街道为主的经济林果和木本油料产业,以泗河、沂河、汗马河以及农田林网为主的速生用材林产业。

以森林防火为重点,强化资源管护

把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和物质储备,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来抓,先后投入资金40多万元,打造防火道50公里,购买风力灭火机30台、油锯26把。成立了40人的专业防火队伍,与各镇街防火小分队形成联动机制,同时,加强防火演练,提高灭火能力。加强林政执法工作,对破坏林业资源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绝不姑息,做到以案示警,震慑不法份子,森林公安局、木材检查站、野保站,全年共接到涉林案件21起,处理10人其中刑拘2人、取保2人。强化美国白蛾、杨扇舟蛾、杨小舟蛾、侧柏毒蛾等林业害虫防治措施,防治率、监测覆盖率、检疫率等均达到100%。今年6月上中旬将继续对美国白蛾进行飞机防治,计划飞防面积35万亩。

以扶持政策为动力,调动造林积极性

一是对新建完善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建设达标的按400/亩标准补助;二是对辖区内国道和县乡公路绿色通道建设按6000/公里标准一次性补助;村村通公路绿化按3000/公里标准一次性补助;三是对集中连片新绿化荒山面积100亩以上、成活保存率不低于85%的,按300/亩标准一次性补助;四是对绿化达标村庄一次性补助1-2万元;五是对新发展用材林、经济林、生物能源林和苗木花卉基地连片面积达到200亩以上,按200/亩标准一次性补助;六是对集中连片新建农田林网面积10000亩的,一次性补助10万元。在重激励的工作机制下,全市上下发展林业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以严格督查为抓手,确保造林效果

实行市督考办与市绿化委、市创城办联合进行督查通报制度、市级领导检查视察制度,保障植树造林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协、市人大分别于313日和21日视察了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检查了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和森林防火工作,并分别采取现场会议、重点时段调度等形式,对春季植树造林进行了安排部署。市绿化委和市创城办召开大绿化工程现场推进会议5次,对全市12个镇街开展植树造林工作进行点评。市林业局成立指导组,到各镇街重点工程现场,实施全过程质量监管。围绕“栽活树、长势好、效益高”的要求,各镇街都组织了林业技术人员分片包干,开展现场指导服务,严把质量关,有效保障了今春造林绿化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