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民工工资调查:极少数过万 普遍四五千元

2013-06-24 13:24 作者:李龙 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近日网友晒出一张民工工资表,工资表上过万的月薪引起网络上一片热议。那么济宁市各建筑工地的民工们,他们的月薪又是多少?会过万吗?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多家建筑单位表示,个别工种月薪偶有过万,但不能代表多数民工工资水平,民工有活干才有工资,不可能月月收入过万,普遍还是四五千。
      大众网济宁6月24日讯(记者 李龙 实习生 高杨) 近日,有网友晒出一张捡到的民工工资表,工资表上过万的月薪引起网络上一片热议。不少网友大呼:蓝领逆袭,要去搬砖。也有网友表示:民工辛苦,为城市建设付出很多,理应得到回报。那么济宁市各建筑工地的民工们,他们的月薪又是多少?会过万吗?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济宁市民工月薪普遍还是四五千
      网友“我不是虚构的”在重庆某社区发帖晒出一张建筑工地的“民工工资单”,上面显示,最高的月工资有14000元,最低的也有5000多元,引起大批网友转发和评论。济宁建筑工地民工的工资也这么高吗?昨日,记者也进行了调查,多家建筑单位表示,个别工种月薪偶有过万,但不能代表多数民工工资水平,民工有活干才有工资,不可能月月收入过万,普遍还是四五千。
      在华任置业从事工程管理工作的彦先生告诉记者,“在我们工地上,工资低一些的是杂工,日薪100元左右,泥瓦工日薪100元到200元不等,钢筋工日薪180元,工资最高的是贴外墙的工人,一天有280元左右,要是能加加班一个月下来到有将近一万元,其他的民工一个月哪有那么多钱,普遍还是四五千的多。”彦先生称,建筑工地工人每天十分辛苦,夏天顶着烈日工作,冬天冒着寒风干活,忙的时候从天不亮一直干到晚上,这挣得都是辛苦钱。听到网友将民工与白领比较,彦先生无奈地说:“民工的工资是按天计算或者是按完成量算,有时候因为下雨无法开工,建材运送情况时或者身体不适等其他原因影响完成量,工人的月薪也会减少很多,怎么能和每月都有固定底薪的白领比呢。”
      从村镇进城打工,一分汗水一分收获
      中午在太白西路一处建筑工地,虽然阴天太阳不是很晒,但气温还是很高,工人们汗流浃背的干着活。快十二点时,他们三三两两走出工地,在路边找地儿吃饭,一家卖饼的摊位因为免费提供面汤,有很多民工聚集,记者买了两块钱的油饼坐下和民工闲聊。和记者坐一桌的赵德福称自己来自接庄镇,家里收完麦子刚种上秋庄稼。他刚来工地干的是杂工,搅沙搬砖一天就50元钱。赵师傅还指着邻桌的四个民工说:“他们都是嘉祥下面村镇的,天天早上四五点就结伴骑摩托三轮进城,干到晚上六七点再回去,工地上有好多下面村镇进城打工的,泗水、金乡各地的都有。”赵师傅还告诉记者,要不是年纪大了,就去南方打工了,家里的侄子在厦门工地干活,杂工一天也有将近200元。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济安桥路及金宇路上的几家建筑工地。据了解,工地上用工量最大的是杂工、泥瓦工、钢筋工,而这些工种一个月要想赚到一万元是很难的,金宇路一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泥瓦工按最高的一天200元,八小时工作制算,干够30天拿到6000元的基础上,还需要加160小时的工,也就是每天要多干不少于5小时的活,才能够有一万元的月薪,民工的工资都是用汗水换来的啊。”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