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梁山:开展老屋古树大普查 谋划乡村旅游新提升

2013-08-08 09:23 作者:李丹 白建镇 宋 伟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为进一步加强对乡土文化、人文遗迹等资源的保护,推动乡村旅游开发,7月31日至8月3日,根据县文化旅游开发建设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风景委、水泊街道办、县旅游局与相关单位协同配合,一起深入东马庙、西马庙、郭庙、杏花村等4个村,对老屋古树进行了拉网式普查,并逐一登记在册,予以重点保护、科学开发。

大众网济宁88(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白建镇 为进一步加强对乡土文化、人文遗迹等资源的保护,推动乡村旅游开发,73183,根据县文化旅游开发建设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风景委、水泊街道办、县旅游局与相关单位协同配合,一起深入东马庙、西马庙、郭庙、杏花村等4个村,对老屋古树进行了拉网式普查,并逐一登记在册,予以重点保护、科学开发。

东马庙、西马庙、郭庙、杏花村等4村位于梁山风景区东部,在全县旅游发展规划中为十里杏花村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的主要承载地,目前,四村均完成土地收储和房屋征收工作,新社区也在稳步建设中。为在下一步的搬迁中有的放矢地对古屋老树等资源进行保护,县文化旅游开发建设指挥部启动了本次普查活动。本次普查登记在册的老屋主要有寺庙、宋祠或明清建筑,建设年限一般在30年以上,青砖、全土、全石或土石混合等材质;树木包括杏树、梨树、核桃、柿子、皂角及其余30年以上大树、古树。工作组成员详细询问所有人房屋建设年代,树木树龄,对调查房屋、树木进行喷号、拍照、登记造册。据统计,四村老房屋共计368处,古树66棵及杏树林,其中不乏建于清朝的古建筑,对研究当地人文具有很高的价值。

乡村旅游是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顺应大众旅游休闲时代发展潮流、以富民和农村城镇化为出发和落脚点,提出的科学决策,对增加农民收入、转方式调结构、统筹城乡发展意义重大。对于梁山乡村旅游发展,风景委和县旅游局的负责同志介绍说:“梁山县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较好,市场潜力大。随着新城建设和景区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对古屋老树等资源的保护刻不容缓,发展乡村旅游需要对这些宝贵的‘财富’进行科学包装与改造,更好地向游客展现地区乡村人居环境、乡土文化、人文遗迹。下一步,还要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完善、服务质量提升,客源市场拓展等方面做文章,尽快把梁山县建成为乡村旅游名县、强县,实现水浒旅游新跨越。”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