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出台《捐资助学管理办法》明确捐赠财产用途

2013-09-11 12:51 作者:汪泷 马辉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 日前,济宁市正式印发《捐资助学管理办法》,明确捐赠财产用途和鼓励、表彰办法,规范捐赠和受赠行为,保护捐赠人、受赠人和受益人合法权益,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日前,济宁市正式印发《捐资助学管理办法》,明确捐赠财产用途和鼓励、表彰办法,规范捐赠和受赠行为,保护捐赠人、受赠人和受益人合法权益,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本报记者 汪泷 马辉 通讯员 邓旭 
关键词1 捐赠财产用途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自愿无偿向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捐赠用于教育事业的财产,适用于本办法。”济宁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济宁并没有捐资助学的明文规定,这也是济宁首次对捐资助学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这一办法依托于山东省教育基金会的章程,借鉴其成熟、完善的捐资助学体系,以及规定的财产使用范围。”该工作人员称,办法中对于捐赠财产的主要用途进行了明确规定,包括帮助学校校舍建设改造及教学设备购置等改善办学条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救助家庭贫困教师;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以及其他有利于教育事业发展的公益活动。
  “与此同时,捐赠人对其捐赠的财产也有了更加完善的查询体系。”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可能存在财产捐赠后就不管不问的现象,而今后依托这一管理办法,不仅教育部门会对财产用途进行全程监督,捐赠人也有权向受赠人查询捐赠财产管理使用的情况,并且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受赠人接受捐赠财产后,也需要按照捐赠人意愿拟定受赠财产使用计划,并向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备案。”

关键词2 鼓励表彰办法
  据介绍,该办法还明确了对捐赠人的鼓励与表彰办法。其中,个人捐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由受赠人所属县(市、区)人民政府办法捐资证书;受赠人为市直属学校的,由市教育局颁发捐资证书。“个人捐资50万元(含50万元)以上的,将由济宁市人民政府颁发捐资证书。”济宁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除此之外,受赠人未征得捐赠人的许可,擅自改变捐赠财产的性质、用途的,由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改正。”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依据该管理办法,这也意味着加强了对捐赠财产的监督力度,确保捐赠财产确实用到了实处。
  同时,对于挪用、侵占或者贪污捐赠财产的,不仅将由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退还所用、所得财产,并且对直接责任人员,由所在单位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工作人员表示,捐赠财产必须严格按照该管理办法用于捐赠目的和用途。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