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上半年万元GDP能耗同比降低4.54%

2013-09-24 16:56 作者:韩冉冉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近日,在济宁市节能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济宁市万元GDP能耗同比降低4.54%,降幅高于省下达控制目标0.84个百分点。

    大众网济宁9月24日讯(记者 韩冉冉) 近日,在济宁市节能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济宁市万元GDP能耗同比降低4.54%,降幅高于省下达控制目标0.84个百分点。济宁市6家企业列为山东省100家节能环保产业示范企业,济宁高新区列为省级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环保企业增多 深入开展节能低碳行动

    目前,济宁市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生产、产业技术咨询服务、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企业发展到247家。新风光电子、润峰电力、英克莱等6家企业列为山东省100家节能环保产业示范企业,济宁高新区列为省级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为深入开展百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和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济宁市将针对电力、煤化工、电解铝、建材等重点行业、企业制定能耗控制目标,排出一批高用能企业,利用合同能源管理形式进行节能改造。济宁市也将努力拉长服务业短板,提高服务业占比和水平,发展节能服务产业,搭建节能服务公司、用能企业、银行和担保机构共同参与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发展可再生能源

    济宁市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把焦炭、水泥、电力、造纸、烧碱、玻璃等高耗能行业作为重点管理和监控对象,强化节能、环保、土地、安全等指标约束。完善独立的、前置性的能评和环评制度,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尤其是新建项目的节能、环境评估和审查,依法严肃查处没有进行能评、环评的项目。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抓好太阳能集热利用、秸秆发电等项目的实施。加快循环农业建设,开发农业循环利用新技术,大力发展农村沼气、生物有机肥、生物质能和以秸秆为原料的加工业等。同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节约用水工作,强化用水总量和定额管理,加强矿井水、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
    实行项目“区域限批” 淘汰落后产能
    济宁市将对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务的县市区,实行项目“区域限批”,暂停对该地区项目的环评、核准和审批。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市场,通过执行差别电价和超标准耗能加价政策,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步伐。
    对未按规定期限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吊销排污许可证,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投资管理部门不予审批和核准新的投资项目,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予批准新增用地,相关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生产许可,已颁发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要依法收回。对未按规定淘汰落后产能、被地方政府责令关闭或撤销的企业,依法吊销工商营业执照。
    开展“车、船、路、港”节能专项行动

    济宁市开展“车、船、路、港”节能专项行动,加大新能源客车、液化天然气应用,推进运力结构调整和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力争高速公路主要出入口建成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
    同时,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提高节能标准执行率和工程质量,扩大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面积。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确保完成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36.6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与建筑一体化应用100万平方米年度任务。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