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加强行业准入把关制度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2013-09-27 13:54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济宁市节能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万元GDP能耗同比降低4.54%,降幅高于省下达控制目标0.84个百分点。
    济宁市节能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万元GDP能耗同比降低4.54%,降幅高于省下达控制目标0.84个百分点。当前,济宁市面临着产业结构偏重和一批高用能项目陆续开工投产的不利局面,会上分析了目前节能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并要求各级各部门围绕生态济宁建设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各项节能措施。
关键词1:行业准入
  加强新上项目的把关制度,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把焦炭、水泥、电力、造纸、烧碱、玻璃等高耗能行业作为重点管理和监控对象,强化节能、环保、土地、安全等指标约束。完善独立的、前置性的能评和环评制度,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尤其是新建项目的节能、环境评估和审查,依法严肃查处没有进行能评、环评的项目。
  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减少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和项目,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拉长服务业短板,提高服务业占比和水平,搭建节能服务公司、用能企业、银行和担保机构共同参与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新医药和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加强规划引导,避免重复建设。提升传统产业水平,运用先进实用技术,改造生产工艺,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关键词2:循环经济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落实国家鼓励资源综合利用优惠政策,抓好废弃物综合利用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普及,抓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和城市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综合利用,扩大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等。
  总结借鉴菱花、太阳纸业、兖矿集团、华勤集团等循环经济样板企业经验,突出抓好煤炭、化工、生物、造纸、纺织等行业的循环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集中抓好太阳能集热利用、秸秆发电等项目的实施。
  发展循环农业建设,开发农业循环利用新技术,发展农村沼气、生物有机肥、生物质能和以秸秆为原料的加工业等,抓好农业节肥、节水、节种等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扎实推进节约用水工作,强化用水总量和定额管理,加强矿井水、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
关键词3: 绿色节能
  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提高节能标准执行率和工程质量,扩大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面积。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确保完成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36.6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与建筑一体化应用100万平方米年度任务。
  同时开展交通节能专项行动,加大新能源客车、液化天然气应用,开展“车、船、路、港”节能专项行动,推进运力结构调整和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力争高速公路主要出入口建成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
  科技、经信、环保等部门将围绕重点领域和行业的节能降耗,排出一批科技研发项目,发挥鲁南煤化工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作用,通过与驻济高校和有关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争取尽快突破一批节能降耗的共性关键技术,推广一批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
  政府将发挥资金引导作用,吸引金融资本、民间资金加大对节能技术进步与创新的投入,重点研发节能关键技术、推广节能工艺装备、扶持节能成效明显的好项目。健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加快办公建筑节能监测体系建设,扩大节能产品政府采购规模,支持高效节能产品生产企业做大做强。
关键词4: 环保产业
  近年来,济宁市不断加强对节能环保产业的宏观管理,以自主创新与研发带动节能环保产业,以科研成果转化和引进新技术、新产品为龙头,全市的节能环保产业正在逐步向高科技、高技术方向发展。
  据统计,目前济宁市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生产、产业技术咨询服务、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企业发展到247家。但总体来说,济宁市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业总体规模相对偏小,缺少行业旗舰企业,科技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不强。
  8月初,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高效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以上。同时,发展壮大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环保服务业,加快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建设,完善价格、收费和土地政策,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力度。这些政策措施为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带来良好机遇。
  济宁市各级各部门将鼓励引导企业利用好国家优惠政策,抢先占领节能环保产业市场,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以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为重点,依法关闭或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或利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市场,以减产能促节能。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