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发挥核心产业优势 加快建设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

2013-10-05 09:01 作者:李剑桥 张海峰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西部经济的隆起首先是产业隆起,良好的产业优势奠定了西部隆起的坚实基础。中西部地区一些产业不仅规模大,而且拥有核心竞争力。市场份额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占有一席之地甚或数一数二。这是中西部崛起不可或缺的。
  记者团一路走来,听得最多的是产业,看得最多的是项目。
  西部经济的隆起首先是产业隆起,良好的产业优势奠定了西部隆起的坚实基础。
  聊城市有个“万亿工业”战略,抓好投入过百亿元的大项目,培植年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大企业,抓好年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的产业和园区,到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
  泰安市培强做大优势产业,汽车及零部件、输变电设备、无机非金属新材料、装备制造四大产业已经具备了较大规模,产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左右。
  位于金乡县的济宁化工园,目标是打造百亿企业,创建千亿园区,已引进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206亿元,在建项目9个。
  临沂着力培植千亿级主导产业。设立了主导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培育提升机械、冶金、食品等六大产业。2012年,机械、食品两大产业产值已经过千亿。
  “一圈一带”两大规划提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以特色产业和资源精深加工为突破口,建设产业基地,发展产业集群,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中西部地区一些产业不仅规模大,而且拥有核心竞争力。市场份额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占有一席之地甚或数一数二。这是中西部崛起不可或缺的。
  济宁的华勤集团与意大利倍耐力、美国固特异和凯雷集团三家世界500强企业强强联合,拥有年产12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轮胎、1000万套顶级轿车轮胎的生产能力,是全球顶级轮胎制造商。
  菏泽有个广源铜带公司,能生产厚度0.006毫米以上的高精电子压延铜箔,是亚洲生产规模最大、装备先进、产品水平领先的精密铜箔行业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同类产品国家标准的制定者之一。
  中西部崛起需要这样的企业,更需要这样的气势。
  省发改委主任、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务锋说,“西部隆起,一定意义上是产业隆起。应当着力促进三次产业高度融合、转型升级,做强现代农业,做优新型工业,做大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深加工、农副产品加工‘四大产业基地’和装备、医药、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
  中西部地区是我省重要传统农牧业区,仅粮食总产3014万吨,占全省56.3%;西部区域内有47个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任务县及后备县。规划提出建设鲁西北平原优质农产品供给区、鲁西南平原优质农产品供给区和鲁中南山地丘陵优质农产品供给区三大优质农产品供给区。
  “规划制定充分考虑了中西部资源禀赋、特色产业和生态环境等多方综合优势,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基础。”张务锋认为。
  加快建设西部经济隆起带,在充分发挥好传统优势的同时,必须选准着力点,突破瓶颈制约和薄弱环节,强化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支撑,把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尽快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
  短短一周采访,记者发现,西部地区产业态势正在发生可喜变化。现代农业比例在上升,战略新兴产业迅速发展,服务业具备后发优势。济宁、枣庄、菏泽市依托资源优势建成煤化工、石油化工产业基地;聊城市依托龙头企业建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有色金属生产及深加工基地;德州市成为国家火炬计划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临沂市成为江北最大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中心之一。多数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