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民生警务平台日均受理群众诉求过万件

2013-11-28 08:54 作者:吴允波 鲁公宣 来源:大众日报
有些执法机关工作干了不少,却仍有不少群众不满意,原因在哪里?山东民生警务平台的实践证明,只有靠有效的渠道收集群众的真正需求,根据群众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且要方便快捷、落实到位,群众才能真正满意。自7月19日开通至今,警务平台受理求助、咨询、举报等民生诉求8.5万件,办理或预约办理预选车牌、上户口等审批和服务事项119万件,日均受理民生诉求和服务事项过万件,群众满意度达99%——山东民生警务平台作为全国首家信息化收集民生诉求的平台,成为我省公安的一大闪亮品牌。
  □ 本报记者 吴允波  本报通讯员 鲁公宣

  有些执法机关工作干了不少,却仍有不少群众不满意,原因在哪里?山东民生警务平台的实践证明,只有靠有效的渠道收集群众的真正需求,根据群众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且要方便快捷、落实到位,群众才能真正满意。
  自7月19日开通至今,警务平台受理求助、咨询、举报等民生诉求8.5万件,办理或预约办理预选车牌、上户口等审批和服务事项119万件,日均受理民生诉求和服务事项过万件,群众满意度达99%——山东民生警务平台作为全国首家信息化收集民生诉求的平台,成为我省公安的一大闪亮品牌。
多口归一  让民意汇到一个平台
  济宁市民张士美夫妇因结婚证登记与身份证信息不符,无法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通过拨打“9600110”民生警务热线,最终顺利提交了申请;博兴县韩先生从没去过无棣,却被告知自己的车在无棣年审了,通过市长公开电话反映后,很快查明了实际情况,办理了车辆年审……
  “不管是拨打民生警务热线、市长热线,还是通过网络平台反映问题;不论是办理户口、查询交通违法记录还是举报违法犯罪信息,只要是涉及公安的民生诉求,都可以汇集到山东民生警务平台上来。”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闫希军介绍说,目前,已有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新闻媒体等10类162项群众诉求被整合到警务平台,使各种诉求信息的渠道汇集到一个平台,有利于公安机关及时回应民生诉求。
  不仅如此,山东民生警务平台还开通了“山东公安微博群”“网上警务室”,部分地市还推出了具有一键报警、交通违法查询、事故快处服务等多种功能的手机版民生警务平台。群众点点鼠标、摇摇手机就能跟民警保持联系,警民沟通更顺畅便捷。
一办到底  回应民生诉求更快捷
  “现在办出入境证件10分钟就行了,再也不用辗转银行交费来回跑,太方便了!”在滨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为旅行团办理护照手续的滨州市交通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张弓兴奋地告诉记者。
  帮助他免去奔波之苦的,正是能够24小时全天候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山东民生警务平台。张弓每次办理护照,都提前在网上预约,并提交相关证件。等到公安机关的办理大厅办理时,就相当快捷了。依托民生警务平台,群众在家轻点键盘,就能在网上申办包括二代证、往来港澳通行证、护照及机动车注册登记等涉及治安管理、户政管理、出入境管理等10大类118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
  更重要的是,警务平台可以将民生诉求一办到底。省公安厅基层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警务平台2小时内将受理的民生诉求推送到基层单位和有关警种。各受理单位对咨询类事项,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需要研究的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回复;对投诉类诉求,在1个工作日内主动联系投拆人,最晚10个工作日内办结。
一线回访  群众需求件件有督查
  7月23日上午9:00,莱芜市民汪先生向民生警务平台反映,因为一条未处理的交通违法信息而无法报名进行驾照理论考试。民生警务平台立即将信息推送至交警支队办理,10:30,市交警支队经查询,对其反映的问题予以顺利解决。11:42,莱芜民生警务平台向汪先生发送短信告知问题已经解决。
  民生警务平台在群众诉求办结后,利用短信平台回访,并请群众进行满意度评价,这就使每一个民生诉求都得到了督查落实。群众对办理结果短信回复不满意的,平台将及时电话回访或人工回访,问清、问细、问实,找准群众不满意的原因再次办理。对第二次办理仍不满意的,召集办理单位会商解决和责任倒查。
一体研判  民意需求引导警力流向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多家电玩城涉赌。根据研判结果,济南市公安局开展了集中清查行动,抓获赌博涉嫌人员32人,查获赌博机106台,5家电玩城被停业整顿。行动次日上午,手机尾号“3148”的市民向平台发来短信:“你们查害人的赌博机,真是大快人心啊!”
  借助民生警务平台,警方可以对各类民生诉求进行智能分析研判。对于群众需求强烈的事项,及时增加警力;对治安混乱的区域,则集中整治。这就保证了将警力用在“刀刃上”,从源头上满足群众需求,预防和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依托山东警务云,全省公安机关实现了对群众民生诉求事项的“一网受理、一站办结、一口回复、一线回访、统一考核、统一研判”,全天候服务群众、全方位回应群众诉求、多渠道倾听民声民意的立体格局初具规模。
  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徐珠宝告诉记者:“全省公安机关把民生警务作为第一警务,把警务平台作为第一平台,真正用心,善于探索,视群众为父母,走群众路线,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切实做到上传的是数据,下载的是满意,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