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李克强同罗马尼亚总理蓬塔举行会谈

2013-11-26 09:37 作者:陈二厚 明金维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罗马尼亚总理府与罗马尼亚总理蓬塔举行会谈。

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13-11/26/c_118288025.htm

1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加勒斯特同罗马尼亚总理蓬塔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11月25日电(记者陈二厚 明金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罗马尼亚总理府与罗马尼亚总理蓬塔举行会谈。

李克强说,中罗建交以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罗关系始终顺利发展,得到两国人民的广泛支持。明年中罗将迎来建交65周年和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深化传统友好,挖掘合作新领域,推动中罗关系取得新发展。

李克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他说,中国坚持发展优先、民生优先,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改革的深化和开放的扩大将为中罗关系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李克强指出,要把中罗经贸合作向纵深推进,打造新亮点。一要推进能源合作,这符合两国需要。双方要落实好此次签署的能源合作协议,推动中国企业在参与切尔纳沃德核电站等电力项目建设方面早日实现突破。二要拓展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将中国高铁的技术、成本和融资等优势与罗马尼亚基础设施更新换代、增量提质的需求相结合,推进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本地区和欧洲各国互联互通。三要扩大罗农畜产品输华,中方愿扩大进口罗牛、羊肉等优质农产品,加强长期合作。两国政府应支持双方企业按市场规律和商业原则,在相互投资和项目合作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罗还要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扩大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使中罗友好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李克强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不仅传统友谊深厚,而且经济发展有很强互补性。罗马尼亚是中东欧地区大国,也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我愿与总理先生共同努力,推动明天举行的领导人会晤取得新的成果。罗马尼亚是欧盟的一员。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繁荣、发展的欧洲和强大的欧元,这有利于世界多极化和文明多样性。中方愿与罗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和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蓬塔表示,中国是罗马尼亚的特殊伙伴和朋友,李克强总理对罗马尼亚进行的友好、务实访问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罗方愿与中方扩大经贸、电力、铁路、畜牧业等领域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中东欧-中国合作有利于中东欧国家的发展,罗方将全力办好中东欧国家-中国领导人会晤,愿作中国进入欧盟的门户,为中东欧-中国合作和欧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中,两国总理当即决定成立双方工作组,就两国进一步开展高铁、能源等重大项目合作抓紧商谈。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经贸、投资、文化、检疫、能源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发表联合声明。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